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夏季“路怒症”多发 市民开车要学会调适自己的心理

usa.fjsen.com 2018-07-18 09:34:39  楚燕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日报讯(记者楚燕通讯员李灿瑜)现在越来越多人有了自己的交通工具,开车出行,难免遇上交通拥堵,特别是炎热天气,容易着急上火。厦门市仙岳医院专家提醒,夏季“路怒症”多发,市民开车要学会调适自己的心理,管理好不良情绪。

常见的“路怒症”表现主要有:1、交通稍不如意,如堵车、看到有人违反交通规则等,就立即产生愤怒情绪,容易破口大骂,拼命按喇叭闪灯催促等;2、开“赌气车”,非要和认为对自己造成影响的交通工具较劲,故意影响他人交通;3、处在愤怒状态中一旦看到路面稍有空隙,便踩油门猛加速或从事其他危险驾驶行为进行宣泄;4、平时情绪比较稳定,一开车上路就容易失控想骂人甚至打人。

引发路怒症的因素有哪些?厦门市仙岳医院心理治疗师陈志敏分析,从交通方面的因素考虑,城市交通的拥堵、上下班高峰期的堵车、个别司机的违章行为等,影响了驾驶员的时间和利益;其次,生活压力让人们情绪积压,开车时稍遇不顺心事,积压已久的情绪便爆发出来;再次,驾驶员开车时的“幼稚”心态,喜欢通过超越其他车辆等竞争来获得内心的满足,不惜产生危险驾驶行为;最后,坐在驾驶室的人,对周围环境自然而然产生一种控制感,如方向盘、油门刹车灯、目的地等,当外界环境影响到驾驶员的控制感时,便会激发起愤怒的反应。

如何预防“路怒症”呢?“在外界因素无法改变的情况下,预防‘路怒症’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自我的心理调整。”陈志敏建议:开车前减少工作等带来的不良情绪干扰,等情绪平稳了再驾驶车辆;尽量提早出门或避开交通拥堵的时段,避免直接受到迟到等不良结果的影响;在车内播放喜欢的音乐,减少对外界不良交通环境的关注;稍微放慢开车速度,保持一定车距,一方面不影响其他车辆,避免紧急刹车出现意外,另一方面也能让自己保持轻松从容的开车心态;要意识到危险的驾驶行为或违章驾驶会受到法律法规惩罚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没有必要去赌气或较劲;有必要时可以与心理咨询师或治疗师探讨如何进行情绪管理。

【名词】

路怒症

“路怒症”一词最早来自于国外心理学,英文名为road rage,用来形容在驾驶过程中因为各方面压力引发的愤怒冲动情绪,甚至是引发冲动暴力的言语或行为。

厦门市仙岳医院心理治疗师陈志敏介绍,“路怒症”并不是一种明确的心理疾病,但是其在发作状态中所体现的“症状”和间歇性暴怒障碍发作时的冲动表现很类似,可以称之为一种异常的心理活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