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73岁大爷猪骨头卡喉 闽东医院医生胃镜下成功取异物

usa.fjsen.com 2018-07-17 15:33:17  饶俊伟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饶俊伟)7月15日,73岁的李大爷在吃饭时,因牙齿缺失,不慎将一块8×10厘米的猪骨头误吞,猪骨头顺着喉咙下滑卡至食道中下段半天。当即,老人感觉胸口闷胀,呼吸困难,猪骨头让老人受尽折磨,在闽东医院消化内科医生多次努力下,用胃镜将异物取出。恢复后的李大爷想起这般经历仍心有余悸。

李大爷入院时,已是全身青紫、饮食困难,经CT检查发现李大爷支气管扩张伴感染,食管中下段异物。立即安排心电图等相关检查,排除严重心脏疾病等,经征得李大爷家人同意,用内镜尝试着将异物取出,进镜后,显示食管下段巨大异物坎顿,无法推向胃腔,通过肉眼判断异物质地很硬,困难重重。

“经过多次试取都失败了,血氧一度降至危险水平,便停止操作,那时体力也透支,想让患者用开胸方法直接将异物取出,当与患者家属谈话时,看着农家出身的家属,昂贵的手术费,漫长的恢复期,便再次征求家属的意见,经同意再次返回重症医学科,气管插管,用肌松药,再次胃镜进镜,圈套器圈套异物,随内镜拔到口腔,顺利钳夹出体外,顿时松了一口气,还好没放弃。”胃镜室副主任医师郑由周介绍说道,“取出异物表面坚硬尖锐,如果操作稍有差错,可能会引发消化道穿孔、大出血,小心翼翼地操作,动作轻柔,取出也是捏了一把汗。

术后,李大爷除咽喉轻微疼痛外并没有感觉其它不适,呼吸也顺畅了,能正常进食,观察一天后康复出院,李大爷给消化内科的医务人员竖起了大拇指,连声称谢。

郑由周副主任医师提醒,老人消化道肌肉蠕动慢,在进食时一定要细嚼慢咽,切忌囫囵吞枣,最好帮其将鱼、肉里的骨头剔除,肉炖烂,软,果核去除,临床工作中就遇见过枣核枇杷核堵塞食管案例。万一误吞异物,不要慌张,不要自行用喝水、喝醋、进食青菜或饭团等不可靠反而可能加重病情的“土方法”,需及时到医院就诊,拖延治疗,有可能导致感染、出血、穿孔等情况出现,危及生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