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福州专项打击骗取医保基金行为 时间持续至9月

usa.fjsen.com 2018-07-16 09:05:20  李晖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昨日获悉,为确保参保人员“救命钱”安全,福州市医保局近日开展打击骗取医保基金行为专项行动,时间将持续至9月30日。

“通过开展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打击骗取医保基金违法违规行为的力度,宣传医保相关法规政策,强化医保基金监管,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保障医保基金安全运行。”福州市医保局相关人员介绍。

据了解,此次行动将重点稽查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医保医师、参保人员等的骗保行为,具体如下:

对二级(含)以上公立医院,重点稽查收费项目是否存在分解收费、超标收费、串换项目收费、收费重复检查、打包收费、套用高价项目进行收费等违规行为。

对民营医院、门诊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重点稽查是否存在制造假病历、虚增就诊人次、虚开票据、虚假用药、虚假治疗、挂床住院、降低住院标准、收集社会保障卡等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其他手段套取、骗取医保基金或医保待遇的行为。

对定点零售药店,稽查是否将食品化妆品等串换成医保药品、收集社会保障卡等违规手段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

对医保医师,稽查是否违背医学本质,违反医疗规范,开“大处方”“大检查”“大化验”,恶意借用、套用他人医师代码开具处方等行为。

对参保人员,稽查享受医保待遇情况的真实性、合规性和合理性,是否存在骗取医保基金行为,是否存在重复享受医保待遇等违规欺诈行为,在门诊特殊病种确认登记、异地安置登记、转诊转院登记和外伤报备等方面是否存在将不符合政策规定的项目纳入报销范围等行为。

相关部门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将依据有关政策规定和服务协议作出处理,对情节严重的还要作出行政处罚;对涉嫌违法的,移交公安部门立案查处。

专项行动期间,市医保局开通举报电话:0591-88609606,一旦发现线索将立即查办。(记者 李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