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援非医生梁辉声:不抛弃不放弃 患者重绽生命之花

usa.fjsen.com 2018-07-12 18:02:07  谢焰锋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为患者体检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焰锋)他是闽东医院普通外科医生,是第15批中国援博茨瓦纳医疗队弗朗西斯敦分队队员,他叫梁辉声。今年3月,他和21名队员一同赴非洲博茨瓦纳开展为期2年援外医疗工作。医疗队既不是旅居海外的华侨华商,也不是前途未定的留学大军,更不是政府的外交官员,而是一批目的明确、逗留相对短暂的专业技术人员,肩负使命。

在非洲,他们要面对挑战,应对各种困难,处理新的关系,并只能用网络维持与国内亲友的联系。梁辉声说道,由于派出时间延迟,抵达目的地后只能稍做休整后立即投入医疗工作。没有更多时间讨论气候、文化、饮食差异和家乡的思念,担心更多的是如何在语言交流不畅、医疗设备欠缺的条件下把工作开展好,展示中国医疗队的真实水平。

到医院上班,梁辉声听了当地医生的“诉苦”,才意识到医疗设备的欠缺是技术提升的致命伤。“由于医疗设备欠缺,遇到紧急手术时当地医生通常没有信心完成手术。”梁辉声感慨的说道。他专心思考在有限的条件下如何将技术开展好,皇天不负苦心人,经过努力,在短短的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已经完全融入陌生医疗队伍,除了完成常规医疗任务,还带领当地医生成功开展腹腔镜微创手术,并且在危重疾病的救治上取得突破,受到了当地医生和居民的称赞。

前不久有一个急腹症患者被紧急送入院,患者当时已经神志淡漠、靠着呼吸面罩和输液维持着生命体征。经过梁辉声诊断患者患有严重的腹膜炎,必须尽快手术探查真正的病因。手术开始,腹腔镜进入患者腹腔时手术台上的医务人员都被惊住了,胰腺及胰周组织坏死,腹腔内乱作一团,考虑到现有的医疗条件,当地医生直摇头说救不了了。梁辉声冷静判断,耐心细致的为患者清除坏死组织,放置了腹腔和胸腔引流管,手术得以成功。术后,梁辉声每天都坚持给患者的腹腔灌洗,调整用药,经过持续的治疗,患者身体得以康复,目前已出院。

“手术时其实自己心里也没底,但是不允许自己就这样放弃。”梁辉声坚定的说道,患者康复期间每天对自己露出笑脸,让生命重绽笑颜胜过千万种感谢话语,这既是对自己的鼓舞,也是对中国医疗队的肯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