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泉州梅峰医疗室:每年5元会员费 48年书写温情

usa.fjsen.com 2018-07-11 08:47:38  柳小玲 黄谨 田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每年5元会员费 每次1元挂号费=全年看病免费、医药费免费

梅峰医疗室 48年书写温情

  医疗室周医生为厝边看病

东南网7月1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柳小玲 黄谨 田米)

昨天下午,空气里冒着热,76岁的韦亦真,匆匆走进学府路上的梅峰社区医疗服务室。

她有些头晕,想找医疗室的周旺来医生帮忙看看。从28岁起,但凡身体的小病痛,韦亦真都往这里找。

“医生好,医药费都免费,实惠。”韦亦真是梅峰社区居民,说起社区这间医疗室,全是真情实感的好。

“像感冒了,打针只要交挂号费,一块钱就可以,还配药。”居民陈阿伯经常感冒,这些年在医疗室看病省下很多钱。他还夸说,如果是行动不便或卧床在家的老人,只要给医疗室打电话,医生马上上门出诊。

开了48年,鲤城开元街道梅峰社区医疗服务室,渐渐成为“温情”和“实惠”的代名词:每年缴5元会员费,每次就诊只收1元挂号费,换来的是“全年看病免费、医药费免费”。

医疗室由梅峰社区居委会设立,除了职业医生周旺来外,还有护士林丽菲,乡村医生林超雄,他们主要给居民看些常见病,比如感冒、中暑、肠胃病等。林超雄今年69岁,是在这间医疗室待过最久的。1971年,她成为医疗室第二批接受培训的乡村医生,这几十年来,其他人慢慢离开了,只有她一直留在这里。2002年,周旺来大学毕业后被社区聘来医疗室,之后有了职业护士,林阿姨便退居二线当起了财务。

这间医疗室设立之初叫梅峰村合作医疗站,村里凡是有农村户口的本地居民,都可以办会员。待的时间久了,林超雄对这项免费基本医疗服务深有感触。“会员费从一年一块二到一年五块钱,挂号费从五分钱、一毛、两毛、五毛,到现在一块钱,大家都非常能接受这个调整。”

梅峰社区居委会主任郭顺阳介绍,医疗室工作人员的工资、医疗费和医药费,全部由社区居委会承担。如今,社区有近300位居民自愿加入成为会员,主要是农村户口的当地居民、社区党员、困难户、低保户等。医疗室在免费看病和药费方面,每个月要支出7000多元,好在平时也有其他人来诊所看病,这样刚好能达到收支相抵。

下一步,社区计划加大对医疗室的资金拨款,扩大服务面,让外来工也能办理会员,享受这样的待遇。同时,还将考虑向上级部门申请增加许可范围内的医疗项目,提高医生的工资待遇,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