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医政管理 > 正文

下渠乡“十查十看”将健康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usa.fjsen.com 2018-07-09 16:54:37  江铭园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江铭园)在健康扶贫中,泰宁县下渠乡针对政策执行、任务落实,采取了“十查十看”工作方法,发挥责任追究、督导暗访、目标考核的“利剑”效应和“指挥棒”作用,奋力推动健康扶贫工作深入开展和任务落实。

一查政策执行,看是否落实到位。调查“一降二提三免”“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非合规费用控制等政策落实情况;二查医疗保障,看是否全员参合。掌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情况和符合资助条件的对象是否落实财政资助个人参合政策;三查村卫生室,看是否达到标准。了解卫生室“诊断室、治疗室、公共卫生室、药房是否分离,业务用房面积是否达到60平方米,村医是有无执业资质”;四查入户宣传,看是否讲细讲透。查看是否将“四重保障”“三个一批”“一站式”结算报销等政策讲细讲透,使贫困人口掌握与自己相关的政策;五查签约服务,看是否体现个性。入户调查家庭医生服务工作是否及时到位,是否根据贫困户家庭成员不同的身体状况制定个性化服务措施;六查健康体检,看是否全部覆盖。了解贫困人口免费体检工作是否实现全覆盖,针对重症患者、11种大病贫困患者是否开展上门服务和集中筛查;七查系统建设,看是否符合逻辑。查看系统数据录入是否及时,录入数据是否结合实际情况,与扶贫大数据平台之间对应的逻辑关系是否吻合;八查八大行动,看是否发挥作用。了解健康教育、基本公共卫生、妇幼保健等行动是否按要求全面开展,八大行动是否发挥了控增量作用;九查问题整改,看是否建立机制。查看问题是否整改到位,措施是否具体,针对经常出现的问题,是否进行深刻反思,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十查作风建设,看是否真抓实干。掌握责任医师、帮扶干部工作作风是否踏实、业务素质是否过硬,工作中是否存在消极应付思想。

“十查十看”囊括了工作任务,细化了工作目标,是指导日常工作开展的基本框架,也是督查任务落实的得力办法,“十查十看”工作法的推出,有效避免了乡村在健康扶贫工作开展过程中“头痛医头,脚痛治脚”、“顾此失彼”的现象,也为督导检查、对标自查提供了可参考、可遵循的依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