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厦门:无人机加盟海上救援

usa.fjsen.com 2018-07-03 08:45:02  陆晓凤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18年海上安全宣传与救助服务启动现场。

“救命!”昨日下午4点半,厦门环岛路黄厝附近海域,一名“溺水者”在海里挥手呼救,在空中“巡逻”的无人机立即飞往查看,并抛投救生圈。与此同时,救援人员迅速操作动力艇赶往指定区域——随着这次演练的进行,由市公安局组建的水上救援志愿者服务队再次投入夏日“服役”期。环岛路“一国两制”、观音山和鼓浪屿等3个危险海域的110海上安全宣传与救助服务也同时启动。

今年是该志愿服务连续开展的第五年。从本月起至10月7日,每周六、周日的下午3点半至晚上7点半,以及大型节假日全天,水上救援志愿者服务队将向游客提供潮汐、游泳安全等咨询服务,传播海上游泳安全和溺水应急自救、互救知识。若遇溺水事故,将第一时间配合警方展开救援。

今年市公安局还首次组建了无人机志愿服务队,辅助开展海上安全宣传与救助工作。据了解,该队伍由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牵头,集美大学无人机社会实践队协助,将辅助开展海上安全宣传与救助工作。

往年的救援工作当中,无论是防溺宣传或是日常巡查方面,大多是在岸上的“人工操作”。而无人机的加入,可以实现对重点沙滩海域的全覆盖,达到快速反应、大面积感测、事前预防及水上救援的效果。

据介绍,对于重点海域巡查工作中,无人机的喇叭能在上空播放宣传、警示音频,它还能在远处快速锁定目标,有利于夜间搜救行动。而在辅助救援方面,它也表现出色。它的抛投架在简易改装后能够抓取救生圈,必要时向溺水者抛投救生圈,进行初步救援。

【提醒】

不懂潮汐勿贸然下水

冲浪不带浮具危险大

110水上救援队队长庄鹭杰告诉记者每年入夏以来,都会接到多起溺水事故报警。溺水警情高发地点集中在环岛路沿线的白城、书法广场、曾厝垵、椰风寨、观音山,五缘湾等附近的海域,其中椰风寨至“一国两制”海域、五缘湾海域较为突出。

溺水事故当中,最普遍的同时也是最容易让人忽略的就是,不懂潮汐、贸然下水的情况。“一旦遇到退潮很容易被海水带远,导致溺亡。”庄鹭杰告诉记者,冲浪者不携带浮具出现溺水的情况也不容忽视。“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游泳时要携带浮具以备不时之需。”他说。

【数据】

2013年成立以来

累计救助遇险人员256名

据悉,这支水上救援志愿者服务队,由市公安局青年民警志愿者队伍和厦门110水救队、厦门曙光救援队、鼓浪屿海上义务救援队和无人机志愿服务队等5支志愿服务力量组成。自2013年成立以来,共组织了276批,2285名110志愿者投入志愿服务,累计救助遇险人员256名,找回走散人员75名。(记者 陆晓凤 通讯员 厦公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