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第十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暨2018海峡两岸“妈祖与健康”高峰论坛侧记

usa.fjsen.com 2018-06-28 09:34:5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在第十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上致辞。 陈盛钟 摄

  莆田市市长李建辉在2018海峡两岸“妈祖与健康”高峰论坛上致辞。陈盛钟 摄

第十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启动仪式。林春盛摄

东南网6月28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爱玲 通讯员 林春盛林胜奕)“莆田将深入贯彻健康中国战略的要求,保护和弘扬妈祖文化这一共同精神财富,密切两岸人文交流,促进心灵契合。立足妈祖文化、民营医疗等独特优势,加快妈祖文化与健康产业融合,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健康中国的‘莆田样本’。”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在会见参加第十届海峡论坛的两岸医疗健康领域专家时说。

  第十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暨2018海峡两岸“妈祖与健康”高峰论坛现场。林春盛摄

打造健康之城 莆田有这份信心

群英共聚,盛会再启。以“中华妈祖情两岸一家亲”为主题的第十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暨2018海峡两岸“妈祖与健康”高峰论坛6月20日在湄洲岛举行。举办如此大规模的健康产业深入对接与合作活动,这在莆田尚属首次,这也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背景下,以妈祖文化为桥梁,莆台产业搭台共话交流的一次盛会。

“莆田未来发展构想是努力打造集高端专科医院、医生集团、医院管理集团总部、医科大学、医疗大数据中心等为一体的国际化健康服务产业集聚区和社会办医示范区,引领民营医院转型升级。”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莆田市市长李建辉表示,莆田已确定了发力建设高端医疗生态圈和产业集群的目标。

目前,莆田有8万多人遍布全国各地从事医疗投资行业,涉及健康产业的各个专业领域,总计拥有1万多家医疗机构,占全国社会办医疗机构总数的八成以上。因此,在莆田规划建设福建健康产业园,发展医疗健康产业,打造健康城市的莆田示范区,是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的。

过去,莆田民营医院在夹缝中求发展。2014年6月,莆田列入全省社会资本办医试点城市,并以申报全国社会资本办医试点城市为契机,把培育、发展健康产业当作三大新兴产业之一加以大力扶持推动。同年,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成立,成为国内最具规模的民营医疗行业组织,拥有全国8600多家民营医院会员,提供了100多万医护人员就业岗位,年营业额达到2600亿元人民币,已具备打造全国民营医院后援总部,发展医疗总部经济的基础优势。大力度整合资源,大手笔规划建设万亩健康产业园区,对入驻健康产业园的总部企业、医疗机构、电商采购平台等,从财税、贷款、研发、人才等方面予以支持。

作为莆田着力打造的医疗健康产业龙头企业,莆田普天药械网于2015年8月获国家食药监总局批准颁发福建省首张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许可证后,通过技术升级、强化服务,并凭借一站式集中采购平台,“互联网+”医药特色优势领跑全国。

“这仅仅是个开始,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国内民营医疗机构最大、交易量超千亿元的阳光采购平台和数据共享平台。”普天药械网总裁吴曦东说,借助这一平台,能有效控制成本,破解药价虚高,给医院及患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