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医疗“黑科技”亮相“6·18” 远程医疗协作场景被搬进现场

usa.fjsen.com 2018-06-20 08:26:00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今日上午,“6·18”展会上,MR技术的远程医疗协作场景被搬进现场。北京301医院专家和现场人员借助一幅MR眼镜,看到同一幅全息影像,共同研究制订诊疗方案。

在现场,记者看到,屏幕上呈现的医学影像是三维立体结构的,不仅可以360度旋转,还可以叠加颜色、放大缩小、拆分组合,或者改变透明度,更好地帮助医生理解复杂病灶的空间结构和位置关系,从而实现医学信息的精确传递与共享。

“传统的医学影像数据呈现,是在目前广泛应用的CT、核磁共振等影像检查结束后,生成二维胶片。医生通过阅片,辨识病灶,诊断疾病。但人体本身的结构是三维的,二维胶片呈现的映像数据不能直观对应,这就需要医生根据专业知识和临床经验,在头脑中把二维影像数据重构为三维立体结构,进而对病灶进行判断,这需要经过长期不断的积累和学习。”福建华电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必文介绍,混合现实技术(MR)所做出的最重要改变,在于把现有的数字化技术,包括三维的可视化技术、导航技术、机器人技术等,与真实空间进行融合,将原有的数字化技术进行了放大。

但MR技术突破了这一难题。据介绍,该技术通过读取病人的CT、核磁共振等数据,生成3D全息影像模型,戴上MR眼镜后即可看到。如此一来,借助于全息显示的影像学数据,医生得以全面观察病灶细节、深度挖掘影像信息,进而规划出更加安全合理的手术方案。

据了解,混合现实医学可视化产品目前已经在全国超过100家医院完成了200多例混合现实手术、教学培训和科研合作的案例,覆盖了18个省会及直辖市。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