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流动人口 > 正文

粽叶飘香 情系流动

usa.fjsen.com 2018-06-19 16:18:17  李剑雄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图为:包粽子活动现场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剑雄)6月15日,在高山古厝群的小巷中,飘着浓浓的粽香味儿,吸引了周边的群众,闻味而至的人群有社区居民、有流动人口、有老人也有小孩,这是鲤城区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中心、金龙街道卫计办、计生协、高山社区联合开展的“粽叶飘香 情系流动”端午节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宣传活动。

瞧,那边的阿婆正在用闽南版的普通话教着流动人口小朋友包粽子呢。“不系(是)这样啦,你看看这个叶子应该这样坳(折)过来。”阿婆嘴边说手边示范着。小朋友瞧着阿婆的急样都有点怕了,却引起周边居民们的一阵笑声。一位阿姨笑着跟阿婆用闽南语说:“阿婆,你不要那么急,你瞧人家都怕了,才是小朋友呢。”阿婆回应说:“我就是这急性子,怎样讲都没翻肚(不懂)。”小朋友丈二和尚摸不着头疑惑地问那阿姨:“没翻肚又是啥意思?”顿时,大家又乐了,边包粽子边教起了这小朋友的我们泉州的语言、文化和端午节习俗。周边包粽子的、研究闽南古厝结构的流动人口也围了上来,听着故事。

时间很快到了晚上,旁边的阿姨们已将包好的粽子煮熟叫大家吃粽子了,大家都围上去品偿美味的粽子。这时,那位讲故事的阿姨边吃边讲起了“三减三健”知识,说:“粽子虽好吃,但老人、小孩和有胃病的人不能吃多,粽子是一种用糯米制成的高热量食物,它主要是由糯米制成,粘性大,老人、小孩和有胃病的人如果吃太多,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吃完粽子后,大家齐聚一堂,像一大家子一样,坐着观看富有闽南特色的“端午系亲情 古厝飘粽香”文艺演出,有边看边乐的本地居民,也有边看边疑惑边学一起乐的流动人口。活动现场美美的构筑了一幅新、老泉州人的交融情景。

此外,街道卫计办、计生协也结合了后坑、金峰等社区的端午节活动开展“三健三减”和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宣传服务活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