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林培养:茶乡人健康梦 一个都不能掉

usa.fjsen.com 2018-06-14 16:41:03  李育锦、苏国安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育锦、苏国安)“到处飘香着铁观音的茶乡人,在实现健康梦小康梦的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这是安溪县金谷镇丽山村党支部书记、计生协会名誉会长林培养在健康帮扶工作中说的一句话。

近三年来,他积极带领村两委、计生协会理事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困难户、困难计生户家庭为工作重点,以全村民实现健康梦、幸福梦、小康梦为目标,开展一系列扶贫攻坚、健康帮扶的创新工作,摸索出一条工作的新思路,取得了工作的新成果。

在健康帮扶工作过程中,林会长以创新的理念,务实高效的作风,亲情的关怀,热情的帮助,积极主动的为村民们排忧解难。

精准摸底 建档立卡

2015年,林培养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并兼计生协会名誉会长。他上任后,把健康帮扶纳入民生工程中重要工作之一来抓,开始着手健康帮扶的调查摸底、建档立卡工作。在调查摸底工作中,林会长组织村干、计生协骨干会员举办培训班,统一思想、统一口径;采取拉网式的一家一户的调查摸底工作,克服被调查人员外出多、流动性大、健康现状底子不清,不易掌握真实情况等困难,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努力,把重大疾病、慢性疾病、因病返贫等几类人员一个个的精准掌握了起来。林会长又组织工作人员对6名重大疾病、25名慢性疾病、8名因病返贫、19名亚健康计生户进行建档立卡。在工作中,林会长是面对面的手把手的进行传、帮、带,因林会长当了12年的计生管理员和计生协会会长,对业务非常熟悉。林会长要求工作人员对重大疾病、慢性疾病、因病返贫等对象进行分类建档,做到每一个人都有一张卡,为今后管理工作、跟踪服务提供方便。2017年,县效能办、卫计局的督查组对丽山村健康帮扶中的精准摸底建档立卡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表扬。

修定方案 出台新规

2016年10月25日“健康中国2030计划纲要”实施后,林会长就及时召集了村干、村民代表、计协理事对原健康帮扶方案进行细化修定,赋予它的可操作性,创建了“五位一体”健康帮扶的新方案。如因病返贫对象,就由村干部、计协会长、计协理事、计协小组长、计协骨干会员或村民代表共同进行帮扶,直至对象身体康复家庭进入小康生活。2017年初,林会长组织村民代表大会和计生协会会员大会,把“健康中国2030计划纲要”、全民开展大卫生大健康运动、健康帮扶“五位一体” 方案纳入了村规民约和写入计生协会章程,使村民、计生协会会员对实现健康梦更有信心、更有使命感、更有责任感。林会长还组织研究决定出台了重大疾病报告制度,成年人、青年人接受禁毒教育制度,人人要制止酗酒行为,对煽动他人酗酒的,喝醉酒一人罚款200元等项目的新规定。目前,重大疾病的有人帮;吸毒现象的有人管,酗酒行为的有人劝等好现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