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厦门去年总献血近17吨 今年用血压力仍然存在

usa.fjsen.com 2018-06-14 09:39:05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活动现场,爱心市民在进行无偿献血。

厦门日报讯(记者刘蓉 实习生陈灵卉通讯员王宇征供图厦门市中心血站)每年的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暑假即将到来,又将进入厦门季节性缺血时期,随着厦门多家综合性医院的投用,临床用血压力不断增大。血站工作人员呼吁,要有效保障全市临床用血,需要有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够献出爱心,参与无偿献血。

6月10日下午,“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世界献血者日感恩活动在湖里万达广场举行。活动上,厦门市中心血站对2017年为厦门无偿献血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爱心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受到活动现场爱心氛围的感染,在一旁的献血车上,前来献血的爱心人士络绎不绝。仅6月10日下午4点至晚上8点,共有近百人参与无偿献血,其中70多人成功献血,总献血量近2万毫升。

活动现场,接受表彰的爱心人士,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无偿献血志愿者。他们中不少人已经累计参与献血超过十五年,捐献机采血小板超过100次,有的志愿者还参与到无偿献血的宣传推广工作中,让更多人认识、参与无偿献血。

活动现场还颁发了2017年度厦门献血品牌优秀组织奖、机采血小板杰出贡献奖等多个奖项,对参与无偿献血的爱心单位及个人给予表彰。

据厦门市中心血站数据统计,2017年厦门共有33410人次的爱心献血者和246个爱心单位的两万多名员工参与捐献全血及机采血小板,全年总采血量近17吨,其中机采血小板捐献量比2016年增长了17%。而2018年的一至五月,厦门用血量又同比去年增长了近10%,随着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厦大翔安医院等多家综合性医院的投用,厦门用血压力仍然存在,要有效保障全市临床用血的需求还需要包括血站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马海陆介绍,为持续推进厦门无偿献血事业的健康发展,将把无偿献血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建立完善“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社会共同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机制,从部门协同、社会动员、经费投入、宣传组织、人员配置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同时进一步加强对血液的监管,确保血液质量和临床用血安全。

市中心血站宣传招募部主任曾晓新介绍,目前,血小板的供应会相对比较紧张。而血小板的捐献需要通过血小板分离机及全封闭一次性血袋管路来辅助完成,绝大部分献全血的献血者,可能并不太了解它的捐献过程。

市卫计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巫斌则在现场呼吁,有足够的血源来保障市民的身体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广大市民能积极参与献血活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