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近期赤潮高发期 厦门市疾控中心提醒尽量不食用织纹螺

usa.fjsen.com 2018-06-14 09:17:41  曾昊然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近期赤潮高发期 市疾控中心提醒尽量不食用织纹螺

近期,根据福建省赤潮灾害监视监测网报告,福建连江和石狮海域发生两起有毒赤潮。对此,厦门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广大市民应提高警惕,尽量避免购买来自赤潮地区的贝类等海产品。

当有毒赤潮爆发时,海水中存在大量的有毒海藻,贝类、螺类等摄食有毒海藻,会在体内富集更多毒素,其中织纹螺尤其容易富集海藻毒素,所以毒性也最强。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贝类海藻毒素在高温和酸性环境中稳定,通常的烹调方法不能使其破坏,人进食后,可能发生唇、舌、指尖、腿、颈麻木、运动失调等食物中毒症状,潜伏期一般为数分钟至数小时。

专家建议,要尽量避免购买来自赤潮地区的贝类。尽量不食用织纹螺,亦不捡食死贝和死鱼。食用贝类应尽量去除内脏、生殖器及卵子等发黑的部位,贝类毒素可溶于水,所以应避免食用烹调汁液。同时,贝类一定要烧熟煮透,以降低微生物污染所造成的食源性风险。(海西晨报记者曾昊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