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为需要帮助的人守护生命

usa.fjsen.com 2018-06-13 09:01:38  李思敏 潘 虹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南平市三位无偿献血者的真情故事

王海生在捐献血液

颜木海宣传无偿献血

“熊猫血”饶荣旺正在捐献血液

  每年的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献血者日口号是: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我们国家的血液供应中,100%来自无偿献血者。在南平市,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长年固定献血,为无数需要帮助的人守护生命。在世界献血者日来临之际,记者走近我市三位无偿献血者,听听他们的无偿献血故事。

  运动健将的赤忱献血路

  一位律师,一位热爱马拉松的跑步健将,同时也是一位拥有18年献血历史的无偿献血志愿者,获得献血金奖及铜奖。这是福建九越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颜木海身上三个最为耀眼的“标签”。

  2007年,还在南平乡镇工作的颜木海偶然间听到献血宣传,首次捐献了400ml的血液,此后便拉开了他献血的序幕。2014年,颜木海开始跑马拉松,依旧照常定期献血,此时,家人有了担心,长时间的运动加献血会不会对身体产生危害?“从我开始献血以来,身体一直都很好。”颜木海拍着胸膛打消了家人的顾虑。打球、游泳、马拉松……颜木海热爱运动的身影出现在南平的各个角落,用实际行动向身边的亲人朋友证明着“献血有益”。而作为一名时常需要面对不同人群的律师,颜木海也利用自己影响力,时常宣传无偿献血,在参加马拉松活动上,每当他听到有人对献血产生顾虑,他都会现身说法,告知众人献血并不会伤害身体。

  “血液是人体的必须物品,献血能够确实地帮助到别人。”颜木海说。2010年,他开始捐献机采血小板,至今单采血小板47.5个治疗量,相当于全血9500ml。捐献血小板时往往需要一至两个小时的时间,可只要血站有需要,颜木海都会尽量排开工作,赶到血站献血。谈及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献血,颜木海曾在某年的大年三十接到通知,可能需要应急捐献机采血小板,他取消了原本打算赶回老家吃年夜饭的行程,等待下一步通知,最后血站调配到机采血小板,不需捐献,颜木海放下电话,心中却没有太多遗憾,在他看来,被需要的等待也是一种奉献。

  救死扶伤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从医30余年,献血历史长达21年,共捐献3900ml血液,这是医务工作者王海生给出的献血“成绩单”。

  “献血对身体没有害处,还能帮助很多人。”王海生说,有些谣言认为医护人员从不献血,实际上,作为临床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他们往往比别人更能体会到血液的珍贵,因此,医务人员往往成为献血的“先锋部队”。

  有一次,王海生负责的科室内一位患者需要大量用血,王海生得知,立即撸袖捐献,在他的影响下,科室医务人员也纷纷加入捐献队伍中来。看着经过血站检验合格的血液缓缓输入患者体内,他感觉到一种别样的“救死扶伤”的感觉。现在,不仅自己捐献血液,王海生也时常带着朋友到血站主动献血,并告知献血对身体产生的好处。王海生长期无偿献血的事情也感动着家人,在王海生女儿的眼中,最佩服的人就是爸爸,因为爸爸不仅在医学上救死扶伤,更通过献血帮助别人。

  几年前,在一次献血活动中,王海生志愿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帮助到困境中的人们。

  珍稀“熊猫血”加入献血队伍

  熊猫血是Rh阴性血型的俗称,是Rh血型系统的一种。在中国仅有千分之三的“熊猫血”人群。饶荣旺正是其中一个。

  “你的血液很珍稀,在有患者需要时再来捐献。”普通血型的人群在身体允许情况下皆可献血,而饶荣旺在献血时,往往会听到血站工作人员别样的叮咛。原来,血液的存储是有期限的,只有当同为“熊猫血”的人需要用血时,才是饶荣旺的最佳捐献时期。

  2007年,本着“规避风险”的心态,饶荣旺为了给家人提供保障,在拿到驾照的时候,第一次参与了无偿献血。“您是熊猫血。”献血后,当饶荣旺接到血站的电话时,第一次知道了自己的血液是那么珍稀,在血站工作人员的动员下,饶荣旺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中最珍稀的一部分。

  为了保证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能够发挥作用,饶荣旺多年来保持着不烟不酒的健康生活作息,而他无偿献血的行为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为了确保分娩顺利,“熊猫血”产妇需要做好血液储备,有一次,一位“熊猫血”产妇要分娩,饶荣旺接到了急需用血的通知,那时他还在建阳出差,他立即动身回到南平,捐献400ml全血,顺利地帮助了一个新生命的诞生。

  “捐献血液的行为都是一样的,只是我的血液比较稀有。”饶荣旺说,大众对“熊猫血”的认知不足,同时也由于这部分人群的稀少,更需要抱团取暖,他也希望通过自己无偿献血的行为,能够让更多人了解到“熊猫血”,让更多的“熊猫血”主动参与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李思敏潘 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