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为需要帮助的人守护生命

usa.fjsen.com 2018-06-13 09:01:38  李思敏 潘 虹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珍稀“熊猫血”加入献血队伍

  熊猫血是Rh阴性血型的俗称,是Rh血型系统的一种。在中国仅有千分之三的“熊猫血”人群。饶荣旺正是其中一个。

  “你的血液很珍稀,在有患者需要时再来捐献。”普通血型的人群在身体允许情况下皆可献血,而饶荣旺在献血时,往往会听到血站工作人员别样的叮咛。原来,血液的存储是有期限的,只有当同为“熊猫血”的人需要用血时,才是饶荣旺的最佳捐献时期。

  2007年,本着“规避风险”的心态,饶荣旺为了给家人提供保障,在拿到驾照的时候,第一次参与了无偿献血。“您是熊猫血。”献血后,当饶荣旺接到血站的电话时,第一次知道了自己的血液是那么珍稀,在血站工作人员的动员下,饶荣旺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中最珍稀的一部分。

  为了保证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能够发挥作用,饶荣旺多年来保持着不烟不酒的健康生活作息,而他无偿献血的行为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为了确保分娩顺利,“熊猫血”产妇需要做好血液储备,有一次,一位“熊猫血”产妇要分娩,饶荣旺接到了急需用血的通知,那时他还在建阳出差,他立即动身回到南平,捐献400ml全血,顺利地帮助了一个新生命的诞生。

  “捐献血液的行为都是一样的,只是我的血液比较稀有。”饶荣旺说,大众对“熊猫血”的认知不足,同时也由于这部分人群的稀少,更需要抱团取暖,他也希望通过自己无偿献血的行为,能够让更多人了解到“熊猫血”,让更多的“熊猫血”主动参与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李思敏潘 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