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这个老牌科室 爱钻研敢质疑

usa.fjsen.com 2018-06-13 08:59:33   来源:厦门晚报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第一医院儿科细分了12个亚专业,儿科治疗更有针对性

■儿科急诊实行五级预检分诊更有针对性。

■通过案例调查数据调整诊治方案。

  在厦门市民的印象中,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是个老牌的科室。今年,这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又被评为省临床重点专科。

  在医生们的眼里,这个科室拥有的一些“宝贝”甚至可以用惊艳来形容,比如智能诊断机器人。另外,第一医院儿科还拥有我省唯一一家能够开展儿童所有血液净化技术的儿科肾脏学组、我省唯一能够独立出遗传代谢诊断分析报告的儿科遗传代谢学组等12个亚专业,让儿科治疗更精准更细致。

  文/ 记者 匡惟 通讯员 罗超

  图/厦大附属第一医院供

  持续发展:科技影响力排名全省第一 力争专科实力进全国百强

  陈先生是老厦门人,儿子小时候生病了,他都习惯带到厦大附属第一医院看病。现在,他的孙子出生了,有什么不舒服需要看医生,第一反应还是送往第一医院。他笑称,养成这样的习惯,是因为第一医院儿科的牌子太“老”了。

  其实,有这样想法的厦门人,不止陈先生一个。据了解,第一医院儿科现有医生64名、护士140名,他们每年要诊治和护理50万人次患儿。病人来自全国各地,甚至还有特意从国外回国就诊的华侨。

  如此大的就诊量,也让儿科医生们见多了“不平常”的病人,比如一岁的糖尿病患儿、两岁的胃溃疡患儿、三岁的肺癌患儿和四岁的前列腺癌患儿等,医生每年还要诊疗不少疑难杂症。

  虽然“牌子”老得到市民认可,但第一医院儿科仍在不断发展和完善。2011年,这个“老牌”儿科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各种设备也“鸟枪换大炮”,其中有的在国内属于领先。

  随着科室影响力扩大,每年由该科举办的海峡儿科学术研讨会,都吸引着来自全国的儿科同行。科室呼吸专业、风湿免疫专业、重症专业等不少医生,也经常受邀到全国各地开办讲座、分享经验。

  儿科主任吴谨准说,科室以“大专科、小病房、信息化”为宗旨,持续发展。他表示,依靠综合医院的优势,未来希望儿科能够实现功能最大化,更好地服务厦门及周边地区的患儿。2017年中科院发布的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上,第一医院儿科位列福建第一,但对第一医院来说,目标是让儿科专科实力进入全国百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