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气管只剩一条缝母女命悬一线 厦门二院协力救助

usa.fjsen.com 2018-06-12 10:16:35  刘蓉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二院多学科的专家们正在手术现场紧张抢出孩子。

  新生儿科专家在对刚出生的娇嫩女婴进行清洗及评分。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刘蓉通讯员李凯彦李晓兰供图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怀孕27周后,两次气管被肿瘤堵得只剩一条缝。26岁的周红(化名)和胎儿的生命危在旦夕。近日,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多学科联合诊治,齐心协力创造生命奇迹,孕期近35周的周红在二院呼吸病医院呼吸内镜室成功诞下女婴,母女平安。

该例手术的成功充分体现了二院多学科协作平台的强大力量,标志着二院对急危重症产妇的抢救能力及呼吸介入治疗技术已达国内领先水平。

凶险高危产妇气道梗阻

今年4月中旬,26岁的周红因为突发气喘、咳血痰从外地转入二院呼吸病医院治疗,当时她已怀孕27周。

接诊医生雍雅智考虑周红病情重,安排她在呼吸重症监护室(RICU)接受治疗。二院呼吸病医院执行院长柯明耀获悉后,带领呼吸介入团队进行紧急气管镜介入手术,术中发现她的气管重度狭窄,已九成堵塞,只剩一条缝,且这条余缝在镜子里看不到对面的气道,这对孕妇和胎儿来说都是十分凶险!

抢救性气管临时支架置入很顺利完成,周红的症状缓解了。但是,周红及家人打算等到孩子生下来再进一步治疗,未对被医务人员高度怀疑的恶性肿瘤再做任何处理就办理了出院手续。

5月底,她再次因咳血、气喘来院,急诊支气管镜检查,显示她的气管里疑似恶性肿瘤的新生物再次增大,导致气管再度重度狭窄!又只剩一条缝!

周红与家人原本顾虑胎儿因素,自行转至其他医院准备先剖宫产生下孩子再来二院治疗气管狭窄。但是,其他医院均表示周红的气道严重堵塞,在此情况下分娩是十分危险的,周红又回到二院寻求帮助。

柯明耀介绍,两次入院,周红的气道都堵了九成,十分凶险,属于高危产妇,许多药没法用,很多检查也做不了,只有一些检验和彩超结果,病史信息有限。而且,剖宫产手术本身就容易出现并发症,再加上该患者气道狭窄严重,术中一旦出现变化,抢救难度极大。进行气道肿物切除手术又需要全麻和应用肌松剂,这对胎儿尤其是早产儿也存在极大风险。如何保证气道畅通成了手术成功的关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