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他的改革+ 让民获健康红利

usa.fjsen.com 2018-06-11 16:24:01  李育锦、陈顺波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提升村民身体素质,需要强身锻炼。2017年12月1日,在村里计生月例会上,陈会长说:“新时代的大卫生大健康已经到来,现在我村环境卫生优美,有了散步走廊、文化广场、老年人活动中心、体育场等等,供大家强身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希望村民们、计生户家庭加强锻炼,把自己身体炼的棒棒的,为建设新时代的新农村新家庭做出贡献!” 陈会长不但嘴上叫人家做好,而且自己带头早晚散步、打球、跳舞等运动,进行强身锻炼。半年来,一个全民强身锻炼运动成为月眉村的亮点,村民群众的身体素质明显提升。

一年多来,通过改革+(创新、培育、强身),让许多村民、计生户家庭获得健康红利。例如:13组困难计生户陈西湖的家庭卫生条件不太好,个人生活习惯不规律,出现明显的亚健康状况。2017年5月,在陈福星会长和乡、村计生协会爱心人士的关心下,帮助陈西湖建了一个卫生间,找到一个新的饮水山泉,协助陈西湖改掉酗酒、暴食暴饮等不良的生活习惯,手把手的传授给陈西湖制作好茶手艺,使陈西湖家庭增加了收入,他十分感恩陈会长和协会人;2018年2月,3组谢免因患了重大疾病,脑出血住院治疗,花掉了10多万元,为了不使谢免因病致贫,陈会长除了在生产、生活中给于物质、精神上的帮助外,还主动靠近陪他散步聊天,提高他的身体免疫力。现在,谢免身体好了,还能干一些轻活;3组困难计生户陈才宝整天忧着一张脸,闷闷不乐,陈会长看在眼里,2017年春季的一天上午,陈会长带他到县医院看病,检查出他有胃病、风湿病等毛病。回家后,陈会长一边敦促他吃药,一边带他早晚散步、打打球。一年多来,陈才宝不但病好身体强壮了,而且学会了木材加工、陶瓷制作的手艺,把本村的手工艺发扬光大。他与陈会长合作制作的八方桌子、木桶、锅盖、靠背椅和土窝、水缸等工艺品卖到周边的县、乡镇客户家中,增加了自己家庭的收入,现在也实现了小康生活水平。据悉,该村强身锻炼蔚然成风,卫生健康工作全覆盖,出现了四多四少的好现象,即:早晚散步的人多了,睡懒觉的人少了;跳广场舞的人多了,待在家里的人少了;打球的人多了,赌博的人少了;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人多了,不良生活方式的人少了。据统计,近两年来,在陈福星村支书、会长的带领下,村干部、计生协会理事和计生协会小组长为村民发放有关卫生健康知识的宣传单、宣传资料26000多张(本),发送微信、微博、信息5万多条,改厕13个,改水4条,整治污水沟5处,打掉赌博点3个,组织2000多人次分别参加培训、参加义诊活动,帮助56名亚健康村民、困难计生户坚持强身锻炼恢复健康,帮扶因病致贫的5名村民摆脱生活低谷步入了小康生活。

一份付出一分收获,这几年来,陈福星会长为村里和村民、计生户家庭卫生健康工作做出了许多贡献,但也得到上级领导的认可和表扬,卫生计生工作全乡第一名,小学学生的学习成绩、身体素质在全乡排名第三,建设村里1.5公里溪堤创建第一条健身散步走廊没有收取群众一分钱而得到了县表扬奖励,村计生协会年年被乡评为先进单位,他本人多次被县乡评为计生协会优秀会长,十佳村委会主任、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