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医保+网格化”,服务下沉到村居

usa.fjsen.com 2018-06-07 08:40:43  欧碧仙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7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欧碧仙 实习生 谢磊)“以后,群众通过所属村居的网格站,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医保参保缴费。”6月1日,在莆田市医保中心仙游县管理部办公室,管理部负责人郑海远指着已经完成系统融合建设的“医保+网格化”新平台界面兴奋地说道:“把城乡居民医保征缴辅助系统搭载进社会治理网格化平台,利用网格站全覆盖的优势,打造‘医保+网格化’模式,把服务下沉到村居,真正打通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服务‘最后一公里’。”

说起这项惠民、利民措施的改革“灵感”,郑海远坦言:“服务谁就要和谁在一起,只有这样,才能发现工作灵感,把服务措施和服务对象紧密联系起来。”

去年,仙游与银行合作开发城乡居民医保征缴辅助系统,并搭载新农合系统,把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到乡镇。“当时以为服务下沉到乡镇已经足够便民。直到有一次我们到石苍乡济川村调研,发现那里实在是太偏远了,距离石苍乡政府还有20多公里,且不通公交车。济川村参保人员3000多人,乡政府医保服务经办人员要逐一手工填写、收集信息,再回到乡政府录入。一旦信息填写错误,干部、群众来回跑一趟得花费不少时间和车费。”郑海远说,这样的情况在仙游并不是个例。

拥有100多万人口的仙游县下辖18个乡镇325个村居,地域广、山区多,一些像石苍乡济川村这种偏远地区的参保群众,即使到乡镇办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缴费等业务也极不方便。打通“最后一公里”服务成为偏远地区群众的普遍呼声。

“改革势在必行。”郑海远说,他们在调研中了解到,目前,仙游社会治理网格化平台建设得十分完善,325个村居均已实现网格化“村村通”。于是,“把城乡居民医保征缴辅助系统搭载进社会治理网格化平台,把服务下沉到村居”的“灵感”在仙游县政府的协调下,立即被付诸行动。

今年以来,“医保+网格化”融合创新平台建设加紧推进,目前,城乡居民医保征缴辅助系统已经搭载进入仙游社会治理网格化平台,并预计6月中旬开始试运行。

“把系统直接下沉到村居,广大城乡居民在所属村居就可以完成参保缴费,并且通过系统可以同步了解到参保缴费完成情况,不仅大大方便群众,也可以及时纠正和提醒漏缴、补缴,保障群众利益。同时,利用系统还可以把医保政策及时推送到各村居,让广大城乡居民及时了解医保政策,充分享受医保待遇。”郑海远说,改革的初衷和宗旨都是为了利民、惠民,下一步,仙游将对村居网格员进行相关业务培训,保障“医保+网格化”改革早日惠及更多群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