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本委动态 > 正文

黄如欣赴莆田调研健康园区建设与卫生计生工作

usa.fjsen.com 2018-06-04 09:29:13   来源:福建省卫计委网站    我来说两句

5月30日,省卫计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黄如欣,驻省卫计委纪检组组长陈兆文等赴莆田调研健康园区建设与卫生计生工作。

期间,黄书记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北岸开发区东埔镇西山村卫生所、嘉华医院(民营)、忠门镇卫生院和妈祖国际健康城等。对莆田市贯彻落实《福建省进一步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的意见(试行)》(闽委办发〔2016〕44号),以及健康园区建设情况等作全面了解;就基层医务人员待遇、民营医院发展以及健康扶贫政策落实等问题,与基层(民营)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当地群众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在北岸管委会召开了相关人员座谈会。

座谈会上,北岸管委会书记林修岚详细汇报了当地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情况和妈祖国际健康城的建设背景、规划思路、发展定位以及项目进展;莆田市政府副市长陈惠黔等与会同志就健康事业发展的所思所想做了发言。

黄如欣指出,健康是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是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正式吹响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号角。为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福建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健康福建2030”行动规划》,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更好的保障人民健康作了制度性安排。莆田市委、市政府从自身优势出发,审时度势规划建设妈祖国际健康城,并取得了一定进展;莆田妈祖国际健康城的建设,对促进福建乃至中国健康产业发展,尤其是推动海峡两岸医疗健康行业交流,增进民生福祉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围绕建好妈祖国际健康城,黄如欣建议:一要坚定信心。因为健康城建设是个技术含量高、且建设周期较长的工程,绝非一日之功;当地党委、政府需要有足够的信心与决心,持之以恒地加以推进。二要海纳人才。尤其是对于如何承接台湾人才问题,新形势下,要根据台湾社会现状,结合台湾法律特点,针对性地研究和出台优惠政策。同时,也要注重本土化卫生人才的引进与应用。三要重视“国粹”。即要充分发挥我国中医药的特色优势,将中医药产业纳入健康城的规划建设中。

黄如欣强调,在注重高端健康业发展的同时,政府务必顾及普通百姓需求,切实做好“保基本、强基层”工作:一要尽快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重点围绕新区建设和人口流向,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并以问题为导向,加大对医疗卫生、尤其是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力度,补齐现有发展短板,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平可及,确保县域就诊率达90%以上。二要加快乡村一体化建设步伐。从调研情况看,包括其他地区在内,不少乡村一体化建设工作没有完全做到位,村一级医保基本没有开通;同时,从北岸东埔镇西山村卫生所情况看,基层医务人员待遇也没有按照闽委办发[2016]44号文要求落实到位,基层医疗卫生工作任重道远。三要切实落实好健康扶贫工作。这是一项政治任务,更是党中央对全国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各级卫计部门、各医疗卫生机构务必高度重视;包括医务人员在内的卫计系统工作者,都要全面学习掌握相关政策,并围绕健康扶贫各项任务要求,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尤其是要做好贫困人口看病就医医保报销政策的落实,千方百计减轻贫困人口的就医负担,真正把健康扶贫工作落到实处,服务到群众的心坎上。同时,黄如欣表示,无论是妈祖国际健康城建设、还是莆田卫生计生事业的发展,省卫生计生委都将全力以赴予以支持。

陈兆文组长也就莆田妈祖国际健康城建设及基层医疗卫生发展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省卫计委相关处室负责人随行调研。(委体改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