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海沧医院再现医生最美跪姿 成功救治脐带脱垂新生儿

usa.fjsen.com 2018-06-01 10:22:22  刘蓉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日报讯(记者刘蓉通讯员夏华珍供图厦门市海沧医院)今年年初,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陈珣跪在病床上托举救回孩子一命,被网友称为“最美跪姿”。这幕感人的画面,再次发生在厦门市海沧医院。抱着健康可爱的孩子,产妇夫妻俩连声道谢,“多亏了你们!谢谢你们!”

5月23日凌晨,厦门市海沧医院产科护士杨秀珠和科里的三名医生再次上演了一场生死狙击。从杨秀珠发现产妇脐带脱垂,到江璠医生跪姿托了20分钟后,这四名无缝配合的产科医护人员再次成功从死神手里抢回了脐带脱垂的新生儿。昨日,这对母子顺利出院。

如果不是医院的监控设备摄录下这感人的一幕,杨秀珠和值班的住院医师崔远发、主治医师江璠及汪陈英四人与死神赛跑的惊险大战,就会被母子平安的喜悦给抹去了。

争分夺秒

5分钟内“抢”出健康男婴

陈女士的产子过程,争分夺秒中惊险得让人咋舌。

5月23日凌晨4点57分,产妇陈女士在丈夫陪同下来到病房。37岁的陈女士已经有个女儿,按原计划,当天她是准备白天才入院剖腹产的,结果凌晨发现破水了。

04∶58,从重症监护室出来的护士杨秀珠得知陈女士破水,立即引导她进入检查室准备查看宫口情况。不料,杨秀珠一转头就发现脐带已脱出产道外!陈女士是二胎,产道较为松弛,宫口打开快。“脐带脱垂!”杨秀珠心里咯噔一下,脐带可是腹中胎儿的命脉,一旦脱垂,代表孩子随时可能死亡!

“赶紧!”杨秀珠忙中有序地立即拿起电话通知值班医生。同时以最快速度给自己消毒并戴上无菌手套,上推胎儿头部,避免胎儿头部挤压脱垂的脐带,以保住胎儿供氧的生命通道。

接到电话,值班的崔远发医师和江璠、汪陈英两位妇产科医师都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在二三分钟内赶到现场。

做好措施的江璠接替杨秀珠继续托住孩子的头和脐带,杨秀珠飞速拉来推车,大家合力推着陈女士和跪着保持托举姿势的江璠医生,又稳又快地往手术室冲。“太着急了,我都忘记怎么跳上推车的了!”江璠事后回忆说。监控视频显示,所有的注意力都在产妇身上,江璠连快滑落的眼镜都空不出手来扶一下。

05∶12,陈女士被送入手术室。情况紧急,为了避免脐带挤压,此时江璠仍维持一个动作托举着胎儿头部,手术室各路人马在做准备。

05∶17,托举了这么长时间,江璠根本来不及想累不累,转头就一起帮忙准备手术。术中发现是臀位,凶险性更大。汪陈英争分夺秒地“抢”孩子,为产妇导尿、消毒、局麻、开腹、抱出孩子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从下刀到抱出孩子,她只花了数分钟时间。

05∶22,5分钟内,一个男孩被抱了出来,发出了响亮的啼哭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