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厦门二级以上医院将全面配备营养师 实施临床营养干预

usa.fjsen.com 2018-05-24 09:15:20  沈彦彦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记者沈彦彦)营养师入医院;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在同类农产品中总体占比提高至80%以上;开展示范健康食堂和健康餐厅建设;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形成符合我市现状的居民食养指南;开展传统养生食材监测评价,构建养生食材数据库和信息化共享平台……到2030年,市民的健康如何呵护,我市有打算。

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厦门市居民营养计划实施方案(2017-2030年)》。《方案》指出,我市分两个阶段性目标实施居民营养计划实施方案,最终实现居民营养健康素养进一步提高,营养健康状况显著改善。

加强营养能力建设

二级以上医院将全面配备营养师

我市营养师将有望系统化、正规化地为市民服务。《方案》指出,我市将支持疾控、医疗卫生机构、高等院校、社会团体和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参与完善食品、人群营养监测与评估的技术与方法,同时加强区域性营养创新平台和营养专项重点实验室建设。

到2025年,二级以上医院全面配备营养师,实施临床营养干预;市、区级妇幼保健院全面开展营养门诊咨询;每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至少有1名专(兼)职营养师。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拓展营养专业人员培养途径,开展营养教育培训,推动有条件的学校、幼儿园、养老机构等场所配备或聘请营养师。

发展营养健康产业

“三品一标”农产品将成主流

“食有源,心方安。”我市将支持健康食品企业做大做强,壮大健康食品深加工业,提升优质农产品的营养水平,在我市,“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在同类农产品中总体占比将有望提高至80%以上;构建以营养需求为导向的现代食物产业体系。

示范健康食堂和健康餐厅的建设也将影响到众多厦门人的膳食。我市将重点在托幼机构、中小学校、大专院校、社会福利机构食堂和企业集体食堂推广健康烹饪模式与营养均衡配餐。加强对传统烹饪方式的营养化改造,研发健康烹饪模式,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科学的“营养餐”。引导餐饮企业、集体食堂积极采取控制盐、油、糖使用量的措施。加大冷链物流在果蔬、肉类、水产等农产品及集体用餐、中央厨房配送食品和半成品等的应用力度。到2025年,营养监测将覆盖全市6个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