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厦门青少年变“油腻”了,中小学生肥胖率超10%

usa.fjsen.com 2018-05-22 09:38:04  林毅彬朱黄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毅彬朱黄)站在操场上,放眼望去,“小胖墩”真是越来越多……

5月20日是全国学生营养日。去年底公布的一项权威体检数据显示:厦门第一医院针对厦门约5000名中小学生展开的流行病学调查,肥胖率超过10%。有的孩子从小大鱼大肉到爱喝饮料,胃口越吃越大,5岁多体重已快100斤了;有的小胖墩,脚指头痛没法跑步,一查尿酸严重超标。

小胖墩越来越多,与营养过剩、缺乏锻炼有关,也与匮乏健康文化有关,学生们也越来越“油腻”了。

11岁小孩体重110斤得了骨髓炎

小宁(化名)是厦门一所小学的五年级学生,他是同学们口中的“小胖墩儿”。今年11岁的他,身高不到1.5米,体重却达到了110斤。父母很发愁,“是该让孩子减减重了”。

“没办法,我们工作忙,都没办法天天陪着他,孩子主要是爷爷奶奶带。老人家疼孙子,他爱吃啥就给他吃。”小宁妈妈邹女士说,孩子从小就爱吃零食,尤其是薯片、薯条等油炸食品,几乎每天不离嘴,早餐就爱吃油饼油条包子之类,“孩子爱吃肉,不爱吃青菜,不爱喝水,经常就是可乐奶茶当水喝,大人逼他喝水他就生气”。

邹女士摇摇头,平日工作繁忙,让夫妻俩忽略了孩子的饮食,认为只要孩子吃得壮,不缺营养就没问题。

更让孩子的父母感到忧心的是,小小年纪的小宁,被诊断出化脓性骨髓炎,左腿腿骨部分坏死,导致“高低脚”。“去年底,他突然说腿痛,走路也有点瘸。我们带他去医院检查大吃一惊,骨髓炎啊,医生说都是偏食引起的,好在及时发现啊,不然可能会残疾。”

医生说,长期偏食、高热量饮食导致孩子营养不良、免疫力下降,是小宁发病的原因。经过治疗,小宁的病情有所好转,医生给他父母开出一张食谱,务必让孩子均衡饮食,少吃零食。

医生建议,儿童要少吃零食和高热量食物,多吃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注意饮食搭配。偏食、光吃零食,特别是吃一些没有正常批号的小食品,可能会导致营养不良,进而破坏了身体的免疫力,使抵抗力下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