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中医天地> 中医养生 > 正文

入夏后 医院迎来不少“湿气病人”

usa.fjsen.com 2018-05-21 08:49:29  朱丹华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俗话说“湿气重,百病生”,南方的夏季在一年中湿气最盛。榕城才初夏,各中医院已接诊不少“湿气病人”,其中甚至包括婴儿。

湿气入侵该如何防治?昨日记者咨询了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国医堂副教授林丽莉。

体内湿气重 男婴长湿疹

进入初夏,10个月大男婴小宝的脖颈、下巴、耳后突然冒出成片的小红疹,擦爽身粉、涂皮炎软膏都没效果。小宝痒得一直挠,导致患处破溃流水,妈妈赶紧抱他上医院。

“这是长湿疹了。”林丽莉“望闻问切”,发现小宝的脾胃“运化失司”、湿气很重,不光表现在皮肤上,还有口气重、舌苔厚腻等症状。小宝妈妈说,孩子最近大便也反常,一天要拉3~5次,气味很臭,屁股难擦干净,要用温水洗。

林丽莉选取健脾祛湿的穴位,连续3天给小宝做了3次推拿,还用采血针从他背上的大椎穴放出一点血。

小宝的症状得到控制,耳后皮肤基本痊愈。

免疫力差脾胃不好 夏季易受湿气侵袭

“2个月来,孩子每天吃的辅食变化不大,也很少出门,湿气从哪儿来?”小宝妈妈很纳闷。

林丽莉分析,这主要与小满前的节气有关。榕城夏季晴热多雨,又地处盆地,比较湿热。中医认为,脾脏喜燥恶湿,当人体免疫力较差,或脾胃功能失调,就容易受到外界湿、热之邪侵袭,出现湿疹等症状。婴儿的脾胃功能尚处在发育阶段,容易“自然而然中招”。

若身体长期受湿邪困扰,湿疹演变为季节性、顽固性的,则相对难治。

夏季贪凉进冷食 湿热寒邪一起来

除了外界大环境影响外,年轻人夏季贪凉,爱喝冷饮、吃冷菜、不擦汗就吹空调,也可能使湿气从脾胃或毛孔侵入,引发更为复杂的“湿热加寒邪”。

前几天,36岁的陈女士和朋友小聚,“我喝了一杯冰咖啡,不久后就感觉昏昏沉沉、有点想吐。当晚更是胸闷心烦、没有食欲,躺在床上大汗淋漓。次日早上起床后拉稀,大病了一场。”

就诊时,林丽莉追问病史了解到,陈女士素来月经量少、颜色黑,“这说明她体内有寒邪,本来就不适合喝冷饮。”

“湿与寒结合叫寒湿,与热结合叫湿热,与风结合叫风湿,与暑结合叫暑湿。到了夏季,这4类患者都有可能增多,症状不尽相同,市民应提高警惕。”林丽莉说,许多湿气病人不知病因,多是出现较为严重的症状之后才上医院,其实尽早祛湿可以“治未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