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民生聚集 > 正文

关注血管健康 闽东医院神经内科医生普及脑血管病知识

usa.fjsen.com 2018-05-21 17:39:03  王建忠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建忠)5月18日是第8个血管健康日,闽东医院神经内科、门诊部联合在门诊大厅举办《医患携手,保护脑血管健康》健康讲座。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钟林清现场普及脑血管病知识,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钟林清介绍说,脑血管疾病泛指脑部血管各种疾病,包括脑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狭窄、闭塞、脑动脉炎、脑动脉瘤等,其共同特点是引起脑组织的缺血或出血性意外,导致患者的残废或死亡,发病率占神经系统总住院病历的1/4~1/2。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及社会老龄化,我国脑中风的发生率逐渐增加,在我国人口死因中居第一位。钟林清表示,脑中风是一类疾病的统称,又称脑血管意外、脑卒中,是指由于脑部动脉或供应脑血流的颈部动脉发生病变,引起局部脑血液循环障碍(缺血或出血),导致突然出现的脑损害表现。谨防脑血管意外的发生,必须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很多危险因素是可以控制甚至是可消除的。

钟林清指出,积极治疗高血压,将血压控制在一个合理水平;讲究精神心理卫生,许多脑卒中的发作都与情绪激动有关;减肥,避免超重;科学合理饮食,以低脂肪低热量、低盐饮食为主;对于有吸烟、酗酒习惯的人,特别是合并其他因素者,宜戒烟,限酒;及时预防治疗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适度的体育活动有益健康;重视中风的先兆,做好这些工作将有效避免中风诱发因素发生。若出现一侧面部或上、下肢突然感到麻木,软弱乏力,嘴歪,流口水;突然出现说话困难或听不懂别人的话;突然感到眩晕,摇晃不定;短暂的意识不清或嗜睡;难以忍受的头痛且头痛由间断性的变成持续性的或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应立即就医。

钟林清进一步提醒说道,卒中高危人群要坚持定期体检,通过控制危险因素,及时发现,早诊断、早预防,大部分卒中是可以预防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