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宁德市医院面向高危人群开展脑卒中筛查和干预活动

usa.fjsen.com 2018-05-21 09:39:10  陈莉莉 龚键荣,陈灵滨 来源:宁德网    我来说两句

专家提醒:未病先防,远离脑卒中风险

宁德网消息(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陈莉莉 龚键荣 通讯员 陈灵滨)脑卒中(又称“中风”)起病迅速、来势凶猛,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的特点,因此该病的救治被认为是“生死时速”。虽然脑卒中危害极大,但通过预防与提前干预,可有效降低患病风险。5月16日,记者从2017年至2018年度脑卒中筛查和干预项目承担单位——宁德市医院获悉,该院正面向40岁以上的人群开展脑卒中筛查活动。

宁德市本年度筛查6000人

脑卒中是一种以脑组织缺血及出血性损伤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急性脑血管病,我国已成为脑卒中高发国家,且发病人群有年轻化的趋势。

2011年,国家卫计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委员会发起脑卒中筛查和干预项目,主要研究和推广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适宜技术,建立并完善防治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努力降低脑卒中发病率、复发率、致残率和死亡率。

2012年开始,宁德市医院成为宁德市唯一负责脑卒中筛查与干预项目基地医院。截至目前,宁德市医院共干预筛查市区及四个街道乡镇群众2万余人,建立院内门诊及住院高危患者健康档案2800多人次。

记者获悉,2017年至2018年度脑卒中筛查和干预项目正在有序开展,本年度宁德市筛查任务为6000人,其中蕉南街道和漳湾镇筛查任务4000人,宁德市医院住院筛查任务2000人。

“本次筛查要求对既往的筛查人群进行跟踪随访,实现全覆盖。同时,所有人群都要做静脉血检测,筛查项目更多更细。”市医院党委副书记、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吴光辉说道。

高危人群应及早防治

据《2017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显示,我国40岁以上人群现在患有和曾经患有脑卒中人数为1242万,患者年轻化趋势明显,病后存活人群中70%留有不同程度的残疾。

具体来说,哪些人群应该及早参与脑卒中的筛查与干预?吴光辉表示,根据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工作流程,须依据以下8项危险因素进行风险评估:高血压病史(≥140/90mmHg),或正在服用降压药;房颤和心瓣膜病;吸烟;血脂异常或未知;糖尿病;很少进行体育运动;肥胖(BMI≥26kg/m2);有脑卒中家族史。具有3项或以上的危险因素,即为脑卒中高危人群。

“脑卒中防治重在预防与提前干预。”吴光辉建议,一方面,要长期有效控制血管性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高胆固醇、糖尿病、心脏瓣膜病、心律紊乱(心房颤动)等;另一方面,要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包括改变高胆固醇、高糖、高盐等不良饮食习惯,戒掉烟酒,加强体育锻炼等。

据悉,2017年至2018年度脑卒中筛查和干预项目针对40岁以上人群,有意参与筛查的市民可至市医院咨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