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媒体关注 > 正文

“提灯男神”天使情

usa.fjsen.com 2018-05-17 09:14:31  刘莉婷 叶紫薇 来源: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男护士体格强壮,思维敏捷,一个顶俩”

和其他科室相比,ICU病房显得尤为安静。对于这里的护士而言,他们所承担的工作是危重病人的监护。由于重症监护室没有家属陪护,护士还承担了大量生活护理。

1991年出生的钟祖森,2014年7月来到了市第一医院ICU科室,现在的他,已经是老护士们眼里“能干、靠谱的小伙子”。

“与女护士相比,男护士体格强壮,思维敏捷,在体力、操作能力上更有优势,也使得我们更能胜任重症护理、仪器操作等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像我们在重症监护室,需要转送病人及给病人翻身拍背,这时男护士一个顶俩。”在ICU护理3年来,让钟祖森感触最深的,是对病人从头至尾的护理,并学会换位思考。

记忆里,刚毕业参加工作时,他接手的一位胰腺炎患者让他印象深刻。“ICU里的病人由于病情危重,几乎没有意识。但这位患者神志清楚,也很乐意与我沟通,聊聊家常。”钟祖森说,由于患者体格较胖,经常暴饮暴食,他也会时刻叮嘱患者出院后要合理饮食。对患者提出的有关病情的问题,钟祖森也会耐心地解答。

“平时我们会换位思考,多从病人的角度出发,耐心安抚他们的不良情绪。‘假如我是一个病人’这句话,深深印在我们每个护士的心里。”钟祖森感慨道。

急诊科是医院的窗口,是一个工作强度高、风险高的科室,每天承担着心肺复苏、创伤、中毒、休克、出血及脏器功能衰竭的早期诊断和各种急危重症的救治。这时候更需要有男护士的加入。

1990年出生的吴高水,来到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已经7年了。他深知在急诊科,病人病情的突然变化、医患关系的各种矛盾发生时,男护士就会成为科室一道坚定的“防线”。

“比如,病人出现心脏骤停,男护士赶来得快,可以马上给病人做心肺复苏术,力气也大。现在进入夏天,深夜里急诊科内,醉酒闹事的病人也多了起来。这时候,通常都由男护士们出面帮助解决。男护士可以震慑闹事者,保护女护士。”吴高水说。

相较于女护士,在发挥优势的同时,男护士们需要承担的也更多。

“命悬生死一线,看到生命奇迹”

2015年毕业,进入三明市永安总医院总院区,成为ICU一名男护士,在邓祥看来,是最富有挑战性的选择。

ICU(重症医学科),被视为离死亡最近的地方,这里的病患大多为命悬一线的重病患;而ICU,又是离生最近的地方,因为这里时刻演绎着“生命奇迹”。

“去年夏天的一个凌晨,医院送来了一位呼吸衰竭心脏骤停的患者,当时我正和另外2名女护士值班。患者一送来,我们3人便在没有沟通的情况下默契分工。2名女护士一人负责按压简易呼吸器,一人推抢救车,我则负责在病人右侧做心肺复苏按压,抢救坚持了5分多钟后,看到患者的心率、血压、呼吸等指标都恢复正常后,我们都松了一口气。”邓祥认为,作为一名护士,只有全力以赴才能对得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在ICU工作,很多时候我们都在与死神赛跑。”与邓祥有着同样抢救经历的还有江晗威。过年前,一位车祸患者从急诊入院,到ICU时,患者心电监护仪上的心跳波形几乎快成一条直线,其他的生命体征也监测不到。在江晗威和其他几名护士坚持了半个多小时的抢救后,生生把病人从死神手里拽了回来。“看到监护仪上描绘出的心跳波形,就在那一瞬间,我感受到了生命的奇迹。虽然抢救过程很累,但很值得。”江晗威说。

在急诊科坚守了7年的吴高水,前不久在列西江滨,现场抢救了一位因跑步突然倒地昏厥的年轻人。“我们赶到现场时,立即为患者做了心肺复苏按压、电除颤,持续抢救20分钟后,患者终于恢复了心跳,我们很欣慰。”吴高水说。

在医院里,“提灯男神”们坚守与责任的故事仍有很多,如今,护士不再是温婉可人、体贴细腻的女性代名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