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热情白领竟患“微笑抑郁” 医生建议加强沟通交流

usa.fjsen.com 2018-05-16 09:39:19  房舒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成功的企业高管查出重度抑郁

心理咨询师巨东红曾接触过这样一个案例:一名50岁左右的女性,是一家大型国企的高管,无论是事业还是社交、人际关系处理都很成功。“说话声音洪亮,与人交往时热情十足。”巨东红介绍,这个成功的人却有重度抑郁。这位高管说,她有段时间会突发心悸,有时早上醒来会有种非常绝望的低落感,有天实在受不了,才悄悄跑到仙岳医院检查。

面带微笑,注重仪容,在与人交往中热情周到,是这类“微笑抑郁”与普通抑郁症最大的不同。张振清说,这样的抑郁被称为“隐匿性抑郁”,很难被自己和亲友发现。患上“微笑抑郁”的人大部分都好强,隐藏其下的却是低自尊:怕自己不够好、不够强大,别人就不喜欢、不尊重了。“就像弹簧绷得太紧,时间长了就崩溃了。”巨东红说。

【提醒】

情感沟通很重要

在对抑郁症的治疗中,张振清医生一直强调家庭成员间的沟通和情感交流。张振清说,很多患者都是独自在厦门打拼,有的甚至很久都不与家人联系,就算联系也是报喜不报忧,因此,如果觉得自己孤单、压抑时千万不要硬扛,及时与家人或朋友沟通。此外,抑郁症还伴有失眠、心悸等症状,许多患者会选择先去看中医或西医的内科,而不是精神科,也造成了抑郁症的就诊率低、识别率低。“可喜的是现在一些神经内科、心内科医生也提高了对抑郁症的认识,在排除了一些器质性病变后已经会予以转介治疗等。”张振清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