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健康生活方式 > 正文

女性每天脸上竟要涂168种成分 护肤品够用就好不必“叠罗汉”

usa.fjsen.com 2018-05-15 10:15:3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一份最新调查显示,女性平均每天会用12种护肤产品,这意味着每天会把168种成分涂抹在脸上。而且现在护肤品柜台琳琅满目的产品常让人眼花缭乱,尤其是一些“多功能化妆品”,号称具有如美白、保湿、修复“三合一”精华液等多种功效,这些多功能产品就比单一功效护肤品更好吗?专家表示,往脸上涂抹这么多化学成分,并不会帮你青春永驻,反而会加速衰老。那么女性到底该怎么护肤才科学呢? 皮肤科专家指出,不同年龄段的女性应该用不同的护肤方法,而且要因人而异。一般来说,护肤品功能越少越好,多功能产品的效果差、易过敏,性价比不高。理想的护肤品是用最少的成分,发挥最大的功效,而且也不必非要成套使用同一系列护肤品,可根据不同肌肤情况自行搭配使用。

■ 梅青

一份最新调查显示,女性平均每天会用12种护肤产品,这意味着每天会把168种成分涂抹在脸上。但是澳大利亚一名生物化学家近日表示,往脸上涂抹这么多化学成分并不会帮你青春永驻,反而会加速衰老。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医师唐旭华也指出,护肤品的种类很多,有些人为了达到多种效果,会一股脑地把所有护肤品一层一层地涂在脸上,补水的、保湿的、美白的等等,好像少涂一层就少一份安全感。其实,这种“叠罗汉”对皮肤反而有害无利。唐旭华提醒,女性要想保持年轻肌肤,还得学会科学的护肤方法。

涂护肤品刚刚好就行,切忌“叠罗汉”式保养

唐旭华认为,保养既要保护肌肤,还要修护滋养。所以每天的护肤流程不管多少步,都要做到“清洁-滋润-修复-防护”,同时不能给肌肤增加负担。

唐旭华指出,在护肤前,一定要知道自己的肌肤对哪些成分不耐受,避免引起皮肤问题。而且,一次涂太多保养品也会给肌肤带来负担。所以,建议大家在用护肤品时优先解决最严重的问题,不要过多用保养品。

唐旭华表示,“叠罗汉”的保养方式看似是对肌肤的全面呵护,其实这种做法并没有在短时间内让肌肤发生任何颠覆性的改善,甚至还会使得肌肤因为不透气等原因产生各种问题,损害肌肤。所以,不要觉得少涂一层就意味着多丧失一份安全感,要理性看待保养品究竟要涂几层才奏效,做到涂抹得刚刚好就行,千万不要过分涂抹。

女性不同年龄段,护肤方法和护肤品也不同

既然涂太多的护肤品会加速衰老,那么女性到底该怎么护肤才科学呢? 唐旭华指出,不同年龄段的女性应该用不同的护肤方法,而且要因人而异。

15~20岁:这一年龄段是人体内分泌系统重新调整时期,皮脂腺分泌加强,皮肤油脂增多,毛孔变得粗大,有时还会出现恼人的痘痘。一旦长了粉刺,不要想着如何去消除或遮盖,这只会适得其反。

防晒也是15岁以后任何年龄段的必修课,紫外线、灰尘、污染的空气、电脑辐射等因素对皮肤的伤害是不分年龄的,所以防晒霜、隔离霜在每个年龄段都必不可少。

护肤武器:清洁+防晒。每天早晨用香皂洗脸,最好是有抗菌作用的香皂;白天用洗面奶洗脸2~3次。每次洗完脸后,要抹一些有滋润作用的护肤品。每周做一次清洁面膜或有治疗效果的面膜。

20~30岁:这时皮肤的状态已趋于稳定,细腻光洁,富有弹性,既不需要去死皮,也无需添加营养。最要注意的是保护这层“外膜”。阳光、污染的环境、精神负担过重以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都是它的敌人。香烟的烟雾对皮肤有害,包括被动吸烟。喝酒也会使皮肤变得干燥。

在这个年龄段里,还有一个关键年龄即25岁。“25岁后,开始出现第一条细纹”,“出现粉刺后难以愈合,还留下了痕迹”,“25岁后,一次熬夜就会留下黑眼圈,即使补觉也无济于事”,“肌肤突然从油性变成了干性肤质”。专家提醒,这就是25岁以后的肌肤,女人的肌肤正在或即将面临的一个重大转折。

护肤武器:清洁+保湿+防晒。早、晚各洗一次脸,最好用洗面奶,不要用香皂。每天早晚使用具有保湿补水功能的洁面乳进行清洁,同时定期使用可以温和祛除老化角质的磨砂焕肤产品,配合适当的按摩,清除面部死皮,但一周最多做一次。

所用乳液或保湿霜不应含有生物活性成分。选用含有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E和C及防晒因子的日霜,使皮肤免受紫外线、烟雾、粉尘、严寒及其他会使皮肤过早衰老的因素的侵扰。

25岁之后应开始考虑眼部皮肤的护理。卸妆要用专门的清洁乳液,然后搽上眼霜,以防过早出现鱼尾纹。最好是选用无任何副作用的面霜。为防止皮肤早熟,精华液只能根据情况点到为止。

30~45岁:如果说15岁时表层皮肤是两周更新一次,那么30岁后这一过程将需要两倍多的时间。皮肤的表面会积存大量坏死的细胞,使皮肤变得粗糙。正是在这一年龄段,表层皮肤每年增厚1%。肤色开始发暗,开始出现皱纹,有时还有色素沉淀。

这一时期女性内分泌和卵巢功能较以前渐趋减退,皮脂腺分泌减少,皮肤易干燥。一般女性在眼尾开始出现鱼尾纹,下巴肌肉开始松弛,笑纹更明显,情绪容易紧张的女性,眉头还会出现较深的竖皱纹。

护肤武器:抗皱+睡眠+保湿+营养+防晒。30岁以后的女人睡眠很重要,好的睡眠和足够的水分是美丽之根本,30岁的女人应着重预防皱纹的产生。无论是哪种类型的皮肤,都应每天使用保湿类护肤品,这样才能保持皮肤的柔润和弹性。

35岁以后,皮肤每天分泌的油脂仅是20~30岁时的三分之一,因此使用营养霜是必不可少的。所用的护肤品除了含有维生素A、C、E及防晒因子外,还应含有果酸成分。果酸既能保湿,又有去死皮功能。如果1个月后没有发现显著功效,则可以考虑换一种护肤霜。

除非万不得已,不可用香皂洗脸,最好选用较为温和的如卸妆水之类的洁肤用品。每周做一次面膜,若是油性皮肤,则使用泥面膜;干性皮肤则应选用保湿面膜。

45岁以后:过了45岁,女人的美更重要的是一种心态,而不是年纪。这一时期,女性开始进入更年期,卵巢功能减退,脑垂体前叶功能一时性亢进,致使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易于激动或忧郁。眼睑易于出现黑晕,面部阵发性潮红,皮肤干燥而少光泽。

皮肤的变化愈发明显。皮肤明显干涩,开始部分失去弹性和色泽。嘴边和眼角形成较深的皱纹,皮肤愈发敏感。皮肤保湿更困难,皮肤表面愈发凹凸不平,皮肤的自愈功能越来越差。

护肤武器:清洁+抗皱+激活细胞+营养+防晒。45岁以后,如果皮肤保养不当,首先表现出来的是光泽消退。应使用水果汁类物质或果酸类化妆品,以消除皮肤表面死细胞,促进新生细胞的生长,预防皮肤光泽消退。

由于激素平衡失调,皮肤脱水,面部开始松弛,所以要及时补充水分和养料。早晚都应使用防皱、补水和再生类面霜,为了防止眼角和嘴角鱼尾纹的产生,宜选用维生素E面膜和胶质蛋白类面膜,并定期做按摩。选用优质防皱霜和能增强皮肤新陈代谢的抗衰老类化妆品。白天夜晚都使用。

相关链接

护肤品,功能越少越好

■ 东直门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黄青

现在,护肤品柜台琳琅满目的产品常让人眼花缭乱。尤其是一些“多功能化妆品”,号称具有多种功效,如美白、保湿、修复“三合一”精华液等。这些多功能产品比单一功效的性价比更高吗?让我们从以下三方面来分析。

从成分配比来讲:要实现功能多样化,加入的成分肯定比单一功效产品的成分要多。但是受浓度的限制,每种成分在整个产品中所占的比例就会减少,导致每种成分的功能都不会很理想。

从成分性质来讲:每种成分都有其物理和化学性质,如形态、比重、溶解性、酸碱性等等,这些决定了哪些成分可以在同一产品中共存,而不会发生反应,导致性质变化,使功能减弱或消失。成分越多,相互之间发生反应的可能性就越大。

从产品的稳定性来讲:护肤品功效越多,就需要加入更多保持其性质稳定的成分,如乳化剂、增稠剂等。成分过于繁杂,皮肤更容易过敏。所以,理想的护肤品是用最少的成分,发挥最大的功效。

不必非要成套使用同一系列护肤品。购买护肤品时,导购常建议顾客成套购买产品。这对于护肤要求单一的人,确实不错,可以避免由于不同品牌成分冲突而引发不良反应。但是对于护肤要求较多的女性这就不太现实了,最好自己能看懂成分表,知道哪些可以搭配使用。如果做不到,尽量选择同品牌而不同系列的产品成套使用,例如洁面乳和化妆水选保湿功效的;精华液可选美白和保湿或抗皱和保湿;面霜早晚不同,日霜尽量选用保湿的,晚霜可以使用美白或抗皱。无论怎么搭配,一定记住保湿是基本护理,至少要有一种产品有此功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