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宝宝睡觉房间不宜点蚊香 医生建议搞好环境卫生

usa.fjsen.com 2018-05-15 09:40:50  马丽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马丽 通讯员彭钦平)在这个刚开始的夏季,伴随蚊子讨厌的嗡嗡声在耳旁萦绕,身体被咬、睡不着觉等各种烦恼纷纷而来。有市民不禁要问:“被蚊子咬了以后会不会传播疾病,该如何处理?有什么防蚊小妙招?”对此,前埔医院医务科长刘莉说:“一般的蚊咬不会传播疾病,市民不必恐慌。”

刘莉介绍,每年夏季来临之前,各医院都会根据相关部门部署,对市民进行蚊媒病防治方面的宣传。据宣传内容显示,常见的蚊媒传染病有登革热、基孔肯雅热、寨卡病毒病、黄热病、疟疾等。因此,在没有一些流行病爆发的情况下,不必因为被蚊子叮咬而恐慌疾病传播。市民在被蚊虫叮咬后,可以抹一点风油精、清凉油等消除不适;有些婴幼儿,由于皮肤娇嫩、免疫力差,对蚊子叮咬比较敏感,在被叮咬抓挠后出现溃乱和渗液时,则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前埔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周国灶表示,虽然蚊香是传统驱蚊产品,也是效果比较可靠的驱蚊用品,只要是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产品都可放心使用。假如有市民点蚊香驱蚊后,人出现了头晕、咳嗽等身体不适,那可能是由于其购买使用了“三无”劣质蚊香产品所致。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小宝宝由于身体正在发育生长之中,耐受力较弱,因此在小宝宝睡觉的空间,建议不要采用点盘香和电子驱蚊液等带挥发性的驱蚊方式,最为妥当的还是使用蚊帐来防蚊。

那么,为何人们一直在灭蚊,蚊子却没有减少?刘莉表示,这是因为蚊子的繁殖特别快,其幼虫一般七八天就可从虫卵孵化成蚊子。所以,大家还是要从源头抓起,搞好环境卫生,消除蚊子繁殖的条件。她说,公共场所要重点治理和消除污水沟,居民家中则要注意清理那些盛水的坛坛罐罐。有些水养绿植也需要注意经常换水,因为蚊子都是在静水中繁殖,消除了蚊子赖以生存繁殖的条件,其数量就会大大减少。

此外,根据临床经验,前埔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吴德良特别提醒,大家在户外活动时,要注意防范被树下、草地里、花丛中一种叫“台蠓”的蚊虫叮咬。据悉,被其叮咬后,人会奇痒难忍,随之还会红肿痛。因此,在户外活动时,暴露的肢体部位抹一点防蚊药很有必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