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爱心病区”的亲情仍在延续

usa.fjsen.com 2018-05-15 09:31:5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陈陪能:有一种呵护叫“你若安好”

那时10岁的阳成薇是小学五年级学生,在地震中骨折的她跟着妈妈一起来漳州治疗。175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陈陪能第一次看到她时,就感觉这小女孩真漂亮,一双大大的眼睛炯炯有神。尽管在地震中受到惊吓,可这孩子或许天性乐观,总能在她脸上看到喜悦的笑容。

陈陪能那时是医院骨科二病区的护士长,儿子4岁。作为医护工作者,又是年轻妈妈,她对受伤的孩子总是有一种希望能去精心呵护的责任感,所以当“爱心病区”负责人决定让她跟阳成薇结对子时,她很开心,她喜欢这个活泼、可爱的小女生。

到漳州之前,阳成薇已经接受过左股骨中断骨折的手术治疗,但由于没有经过系统的康复训练,左膝关节逐渐变得僵硬,导致左腿没办法弯曲。为帮助阳成薇进行功能锻炼,陈陪能坚持让她每天上午、下午各训练一个小时。治疗过程中需要阳成薇趴在床上,左腿架在陈陪能的肩膀上做肌肉等长收缩,即“绷劲”,通过肌肉的一张一弛运动,让膝关节功能逐渐恢复正常。刚开始因没进入适应期,那种痛简直撕心裂肺,每次阳成薇都疼得“哇哇”大哭。为了让她尽可能地配合治疗,陈陪能煞费苦心,各种“威逼利诱”都用上了。治疗期间,只要一看到阳成薇痛得厉害,陈陪能总是强忍着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开心的时候,陈陪能就陪着她一起兴高采烈地玩耍。

陈陪能至今清楚地记得,在阳成薇即将出院时,她请求医护人员让她戴一戴燕尾帽,说自己将来也要当顶呱呱的护士。可是后来,一想到护士要经常给病人打针,万一打不好可怎么办,阳成薇又害怕起来,因口头承诺在先,为此她纠结了很长一段时间。陈陪能一个劲地开导她,“未来做什么工作并不重要,关键是要开心、快乐。”去年下半年,阳成薇从职业专科学校毕业,如今在四川成都一家培训机构从事行政管理工作。

陈陪能带着阳成薇张贴留言

依依惜别

伊美双:有一种感恩叫“大爱长存”

在175医院骨科秘书伊美双的手机号码簿,存着一个叫“四川叔叔”的人。她口口声声念叨的这位“四川叔叔”名叫陈长富,今年59岁,当年是“爱心病区”的地震伤员。在医疗护理过程中,一次聊天伊美双无意中得知陈长富有个儿子叫陈岑,是退伍老兵,曾在济南军区某部服役过。四川大地震发生以后,陈岑所在的德阳二重厂,除了要组织员工进行生产自救外,还要参与当地的抗震抢险任务。因为不能在父亲身边服侍,陈岑一度感到十分内疚。了解情况后,伊美双不但精心照顾陈长富,使他得以迅速康复;还专门给陈岑打电话,让他不用挂念家人,安心工作,并介绍了医院的大致情况和治疗进展。后来,当得知父亲所在的医院环境优美、设施齐全,是全军著名的骨科中心,对伤员照顾十分周到,陈岑悬着的心彻底放下了,抗震救灾的劲头更足了。

回到四川后,陈长富让儿子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寄给175医院领导。在信中这样写道:“这次住院经历让我们一家人感受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同胞情谊,在医疗组专家的细心会诊下,居然将以前没发现的疾病也检查出来,还一一进行对症治疗。对此,我和家人都非常感动,部队医生确实技术精湛、作风严谨。”

这些年,伊美双跟陈长富一直保持电话联系,并且和陈岑以“姐弟”相称。去年7月份,趁女儿放暑假的机会,伊美双一家三口利用去青海旅游的机会,专程拐到四川与陈长富一家碰面,现场气氛像家庭聚会一样,其乐融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