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175医院助产士朱月卿:“产房就是我的人生舞台”

usa.fjsen.com 2018-05-10 09:21:5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她把全部的爱奉献给接生的母婴,175医院助产士朱月卿:“产房就是我的人生舞台”

听到新生儿第一声啼哭,朱月卿一脸欣慰。

“生孩子找她准没错!”提起175医院产房护士长朱月卿,人们都夸赞她。1989年入职,在助产士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9个年头。 “产房就是我的人生舞台。”朱月卿把青春年华奉献给了自己心爱的护理事业。

当助产士要吃苦

在医疗界流传过这样一句话:金眼科,银外科,累死累活妇产科。说的是在产房里工作,不仅要有精湛的技术,还要有良好的心理和生理承受能力。的确,产房不像其他临床科室,新生儿晚上生的比白天还要多。朱月卿清楚地记得,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科室明确规定:助产士要24小时保持通信畅通,务必能随叫随到。没多久,她便深刻体会到助产士的作息时间是多么没有规律,整装待发,一接到电话,容不得半点迟疑,凌晨上班、通宵加班成了家常便饭。

记得有一次,下午2点朱月卿开始上班,当第一个产妇刚生产完,另一个产妇又开始有动静了。当最后一名产妇生产完,已经是晚上11点多。由于身体严重透支,朱月卿直接趴在值班室的椅子上睡着了。接班的护士把她拍醒,她正准备回家时,没想到任务又来了——一位推迟产期的准妈妈被送了过来……在产房工作的29年里,朱月卿基本上每年都会有长达半年多的时间是吃住在科里。

换位思考赢尊重

一天,一位农村产妇即将分娩。由于曾患过小儿麻痹症,产妇有一条腿的肌肉严重萎缩,如果自然分娩,不仅难度大,还可能有生命危险。当时产妇背上长了一个大毒疮,不时散发着阵阵恶臭,处理不好也可能引起产后感染。像这种情况,按常规是做剖腹产比较合适,可产妇的丈夫恳求:“护士同志,我家里很穷,能不能顺产?”朱月卿完全能理解这句话背后饱含的期盼和苦衷。经过仔细检查,她发现胎儿体位一切正常,符合顺产的条件。于是,朱月卿顾不上产妇身上发出的难闻气味,让产妇把那条残疾的腿蹬在自己的肩膀上。接着,在她的不断鼓励下,这位坚强的母亲顺利产下了一个健康的婴儿。当朱月卿满头大汗地走出产房,那位产妇的丈夫突然跪到她的面前,连声道谢。平日里,朱月卿会在路上碰到她接生的产妇和已经长大的孩子,当看到人家笑着和自己打招呼,听到孩子用稚嫩的声音叫着“阿姨”,她觉得自己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为大家舍小家

因为经常加班的缘故,朱月卿很少有自己的私人时间,曾经交往过几个异性朋友,也由于聚少离多而分手了。直到2010年,忙于工作的她才找到人生的另一半,在爱人的理解和支持下,他们一直没有要一个属于自己的孩子,她把全部的爱都给了无数素不相识的母婴。

对于家人,她总觉自己亏欠得太多。为了她的工作,全家人的生活节奏都围着她打转。一有凌晨加班任务,体贴她的丈夫总是亲自护送她上班。有一年中秋节,原本约好全家吃个团圆饭,可那天科室临时来了七八个产妇,朱月卿忙到第二天才回家。还有一回,朱月卿的母亲不小心被狗咬伤。当她接到电话火急火燎地往家里赶,准备带母亲去打防疫针。没想到手机响了,电话里传来孕妇疼痛的喊叫声,她做出了一个狠心的决定:将母亲托付给了一个邻居,自己打的赶回医院。当走进待产室时,她看到躺在床上呻吟的产妇和焦急的家属,她立刻俯下身观察产妇的宫缩情况,听完胎心音后安慰产妇,在她的耐心引导下,产妇没多久就顺利产下婴儿。 ⊙黎斌文/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