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健康生活方式 > 正文

想降低血糖的你,知道“餐前负荷”吗?

usa.fjsen.com 2018-05-10 08:52: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餐前30分钟可以吃一点食物

至于餐前负荷的时间点,目前大多数选择的都是在正餐前30分钟。

在餐前30分钟这样一个时间点吃点东西,既不会产生刚刚吃完而不想吃正餐这种感觉,也不会出现餐前吃得太早后来又饿了的情况。

如果是自己在家做饭时,在吃正餐前30分钟吃点东西也会保证不太饿,而更有精力和愉快的心情去做饭。

例如,我们可以在吃早餐前先喝一杯无糖的豆浆,再开始做早饭。在吃午餐或晚餐前,可以提前半小时来一小碗蔬菜,或者半个苹果,腹中有了点饱足感后,能更安心地做饭,工作党、学生党也能保证这段时间内的工作、学习效率。

调整进食顺序有利于血糖控制

但在工作学习忙碌时,我们有时很难严格地做到餐前30分钟吃点东西,难道就没有办法用餐前负荷法来控制血糖了吗?其实不然。我们可以注意调整进食顺序,也能达到餐前负荷法的效果。

在一项研究中,给30名受试者前后两天食物内容和能量均相同的配餐,但第一天先吃饭后吃菜,第二天进食顺序相反,即先吃菜再吃饭,监测餐后血糖的变化,发现先吃菜的病人餐后血糖水平显著低于后吃菜的。由此可见,进餐顺序影响餐后血糖,而且先吃菜可以降低餐后血糖反应。

《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2017)》中给出了糖尿病患者怎么吃的八点建议,其中有一条就是定时定量,细嚼慢咽,注意进食顺序。提到进食时改变进餐顺序,先吃蔬菜,再吃肉类,最后吃主食。在选择食物时,应保证菜肴多主食少,更利于餐后血糖的控制。文/周颖(@范志红_原创营养信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