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喜迎十九大> 资讯 > 正文

平和筑牢村级卫生计生网底建设 推进健康扶贫

usa.fjsen.com 2018-05-02 08:39:56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4月28日讯(通讯员 赵木泉 本网记者陈志远)“党的健康扶贫政策好!健康助理员像亲生女儿一样关心我,乡医经常为我做健康检查,医药费政府大部分为我支付,要是以前,我是看不起这个病”。近日,平和县南胜镇云后村村民罗韭菜感激地说道。

  罗韭菜老人身患尿毒症,村健康助理员每星期都按医嘱及时上门提醒其到县医院做透析治疗,乡医定期去为她做身体检查;通过“先诊疗,后付费”,每个月报销后个人自付部分不到100元,大大减轻了看病的经济压力。

  今年以来,平和县为提升乡村两级卫生健康与计生服务能力,统筹卫生计生基层服务资源,扩展服务内涵,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以南胜镇为试点,优化乡村两级卫生计生队伍建设,走出了一条促进卫生计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借力提势、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既提高乡村卫生计生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也能有效利用计生服务管理资源,促进计生工作与卫生健康、健康扶贫的深度融合发展。

  整合转型 拓展村级计生管理员服务内容

  调整扩充村级计生管理员工作职能,更名为健康指导员,配合各村公办村卫生所的乡村医生做好村级健康服务。调整扩充村级计生女小组长工作职能,更名为健康助理员。通过优化整合,打造一支既能在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基础上,又能协助落实基本公共卫生、健康扶贫等工作,进一步夯实村级卫生计生网底,助力落实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

  建立健全健康扶贫“六个一”工作机制

  建立“六个一”机制有效落实健康服务和跟踪干预,当好贫困户“健康守门人”。

  一户一档:为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困难户建立一份“健康扶贫档案”。

  一户一册:发给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困难户一本《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手册》,告知紧急联系人通讯方式以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内容、流程等,记录每次上门宣传随访及落实签约服务、大病救治等情况。

  一月一会:每月召开村、镇卫生健康及计生工作例会,收集汇总上月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的随访及健康服务指导信息、布置本月工作任务、进行业务培训。

  一月一访:每月开展卫生健康及计生服务随访,为健康扶贫户、计生特殊家庭送卫计政策、送宣传服务、送避孕药具、送亲情关怀。

  一季一查:县卫生计生局每季度开展精准扶贫“1+X”专项督查,并建立定期通报、整改督办、约谈问责机制,对工作进展缓慢、组织措施不力、推进力度软弱、预期成效不明显等情况,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问题严重的单位,实施约谈问责。

  一年一评:制定健康指导员和健康助理员年度绩效考核方案,从乡镇卫生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年度下达的项目经费的10%以内作为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量进行年度绩效奖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