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B超科里的“排雷专家”

usa.fjsen.com 2018-04-28 17:32:23  张茗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茗)超声医学科不同于临床医学,没有立竿见影的治疗效果,常被称为医院的“技术冷宫”,但是却有人把B超大夫这样一份幕后工作,做成了品牌。他就是尤溪县总医院超声科主任医师、2018福建省劳模——詹祖亮。

詹祖亮最初学的并不是超声专业,1993年,从医学院毕业后的他被分配到尤溪县总医院儿科工作。当时县总医院缺少超声医生,许多临床专业的大学生不愿意更改专业从事医技工作,詹祖亮主动提出从儿科转到超声科。他认为在各个领域都要有人去做,而这彩超的意义挺大,如果做得准了,临床看病就准了。从临床转向医技,外加自身身体的不便,让詹祖亮付出了比正常人更多的艰辛。他平时利用业余时间博览超声医学书籍,刻苦钻研超声医学,通过努力,成为县总医院超声科一把手。

在詹祖亮的职业生涯中,因其精准的诊断,在第一时间为病人“排雷”,使病人获得及时医治的例子数不胜数,詹祖亮也赢得了越来越多临床医师和患者的信任和赞誉。因为害怕判断错误,耽误了病人的病情,詹祖亮的B超检查时间总会比别人长一些。点名找他的病人太多,为了帮病人缩短候诊时间,詹祖亮经常主动加班加点,不论春夏秋冬,白天黑夜,只要临床科室需要,他都随叫随到。

他总是说,“我们每看一个病人,都要假设他有问题,然后去查找问题。不能主观想他没问题,随便敷衍一下,这有可能就埋了“定时炸弹”。病人把健康托付给我们,肯定要对他们负责。”

如今,已经成为品牌的詹祖亮,带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医技新人。而他自己还是那个普通的B超大夫,还是每天坐在机器前,踏踏实实地去兑现他“为每一位病人负责”的承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