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退休不褪色的“双兼”会长

usa.fjsen.com 2018-04-26 15:08:51  林玉兰 颜建军 来源:中国人口报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永春县横口乡有位资深的村官、卫生健康工作者名叫郭双兼。1980年11月,郭双兼任下西坑村党支部书记、计生协会长,村民称他确实很会“双兼”。2000年,郭双兼从村主干岗位上退休,仍挂念着卫生健康工作,在担任村计生协常务副会长的同时兼任卫生健康助理员。

郭双兼的两本笔记本里,一本记录着计生协工作,分门别类记载着下西坑村致富工程、安居工程、成才工程、金秋助学、贫困母亲、小额贴息、紧急救助等内容。另外一本记录着卫生健康工作,记录着本村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名单和健康教育宣传知识。郭双兼谈起名单上的家庭情况时如数家珍,这和他几十年如一日的工作态度是息息相关的。

当了20年的村党支部书记、计生协会长,郭双兼十分重视民生工作。为因地制宜发展经济,郭双兼鼓励村民们种植芦柑,并通过制定奖励政策提高村民的生产积极性。很快,下西坑村有了整片的芦柑园。随着永春芦柑品牌的打造与宣传,村民也有了源源不断的经济收入。同时,郭双兼筹资兴建了村“两委”办公楼和小学教学楼,为每户残疾村民免费安装了有线电视,丰富了残疾村民的生活。

2000年,郭双兼从村主干岗位离任后仍然闲不住,主动提出继续为村里做事,从那时开始,郭双兼任下西坑村计生协常务副会长、卫生健康助理员,一干就是18年。任务在变,要求在提高,但郭双兼初心不改。他认真学习,主动摸索,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卫生健康知识业务培训,并利用业余时间摘抄学习《母婴保健法》 《食品卫生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优生优育、孕期保健等健康知识。

与此同时,郭双兼努力按时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入户调查、登记走访、更新数据,实时掌握全村孕情、生殖健康、优生优育基本情况。郭双兼还积极组织开展生育关怀行动、关爱女孩活动,关心弱势群体,尊老爱幼,特别是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困难计生二女,及时给予关心、慰问和救助,并做到上传下达,为扶贫工作添砖加瓦。同时,郭双兼积极为困难计生二女户提供致富信息,并与当地农村信用社联系,通过小额贴息贷款项目,让部分困难家庭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令郭双兼感到自豪的是,随着下西坑村卫生健康工作的开展,人口素质进一步提升,村民的经济、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也连年攀升。郭双兼说,现在各家各户收入水平都比较均衡了,近年来培养出数十位大学生和政府公职人员等优秀人才,大大提高了下西坑村的影响力。 (林玉兰 颜建军)

(《中国人口报》2018年04月26日 第6015期第4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