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厦门实现“指尖上的医疗服务”:医疗数据多走网路 患者少跑腿

usa.fjsen.com 2018-04-23 08:51:15  詹托荣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我来说两句

人民网厦门4月21日电(詹托荣)家住厦门湖里街道的孙先生,到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门诊,拿出手机一扫,医生电脑里出现的“健康档案视图”信息,却是一名70多岁女性患者的信息。原来,孙先生奶奶患有高血压,行动不便,他替奶奶到门诊开药。

在厦门,如果突然身体不舒服需要就医,却没随身带医保卡,或者家人患病行动不便,只需要通过一部手机,患者在医院所有的就医环节都能得到连贯性的服务,实现“指尖上的医疗服务”。

记者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体验中发现,充值缴费、预约挂号、医保移动支付、检查预约、住院押金移动充值、体检开单预约、检查检验报告查询及在院期间的各类就诊记录查询等,都可以在医院微信公众号、中山APP、支付宝服务窗上实现。

同时,数字化建设还基于广域网融入福建省、厦门市级市民健康信息网,实现医疗数据互联互通。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信息中心主任叶荔姗表示,信息化便民举措和创新成果改善了患者的就医感受,为患者看病提供了极大便利,有效地分流就诊患者。

叶荔姗介绍说,在中山医院就诊、住院,市民可通过“美丽厦门、智慧健康”公众号、中山APP等平台上,在线注册获得一张基于二维码的“电子健康卡”,从而将厦门市民卡、社保卡、居民健康卡等进行融合,享受线上线下全流程医疗服务。

“这项举措,一来大大降低发卡的成本,二来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身份认证服务,实现全国、省域或市级区域范围内居民信息统一识别,促进医疗卫生服务流程优化,并提升百姓的使用体验和应用效率,提升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完整性。” 在厦门市卫计委规信处挂职的叶荔姗如是表示。

据介绍,如今厦门市民已实现拥有一张卡、一个档案和至少一位可以对接的家庭医生。福建全省实现了社保卡就医,厦门的电子健康卡则实现了社会保障卡与居民健康卡、电子市民卡的无缝对接和深度融合,确保了全国范围内的居民健康医疗信息的互联共享。并且,移动医疗、远程会诊已经渗透到日常诊疗和医疗急救的各个环节。

厦门市卫计委副主任孙卫表示,厦门的电子健康档案早在2007年就开始建设,目前已经覆盖95%以上的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达35%以上,覆盖约78万户籍人口,“线上平台+线下服务的模式,减少了传统挂号、缴费的排队环节,网上预约挂号甚至可以精确到以分钟计,大大节省了患者等待的时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