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幸福工程共同走过的日子

usa.fjsen.com 2018-04-20 15:43:13  黄晓霞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晓霞)她叫黄晓霞,是宁德市蕉城区计生协会项目工作部部长、幸福工程项目办主任。她曾是一名妇产科医生,见过许多坚强勇敢的母亲,在她心中母亲是伟大的,母亲不应贫困,计划生育的母亲更不能贫困!因此,从事幸福工程工作20年来,她一直以最大的热情,想把这项造福全天下贫困母亲的爱心工程做好做实!在贫困母亲的心中,她是热心肠、有求必应的“黄大姐”;在领导同事们眼里,她是“帮助贫困母亲创造幸福的女人”。

幸福工程要做到精准,实施起来并不容易,要起到成效更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多年来,她坚持下乡走访座谈、调查指导,和帮扶对象“零距离”交流。蕉城区幸福工程资金总量突破500万,每年滚动期间,她与新帮扶的三、四百位贫困母亲进行对话交流,逐户了解她们最迫切的需求和最主要的困难,为她们把脉问诊、出谋划策,每日早出晚归常常没有双休日、节假日,而为乡镇幸福工程运作全程护航,帮助创建实施方案、指导发款仪式、设计宣传资料、报道先进典型等,也都是她十多年如一日的“规定动作”。多少次万家灯火、举家团圆的时候,她和领导同志们仍坚守岗位问需于民,多少回严寒酷暑她们仍奔波在边远山村的小路上。夜以继日地辛勤工作,常常无暇顾及家中年幼的孩子、疏于照顾年迈的父母。当高烧不退的孩子,没有妈妈的陪伴/在医院打着点滴/还自豪地跟护士说:“我妈妈去下乡了,她在帮助更多贫困的人,她可以照顾好自己”时,当承担全部家务、积劳成疾的老母亲怕打电话影响她加班时,当全家人春节国庆/自驾车陪她去走访各个帮扶基地、认真观看每个成果展、倾听每个脱贫故事时,她深深地感到幸福工程不仅是她毕生热爱的工作,也是她全家拥戴的慈善事业!她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更感谢长期坚守农村、默默奉献的各位同仁!福建省幸福工程实施20周年工作座谈会上,她无比光荣地代表基层工作者上台发言,她表示要永葆奋斗精神、永怀赤子之心,在扶贫济困的道路上勇往直前!十多年来,紧张的忙碌、匆匆的脚步、疲倦的身影,她深切地体会到作为一名幸福工程工作者的艰辛;可是当看到贫困母亲绽放出幸福而灿烂的笑容时,她和同志们都觉得再辛苦也值得!这些基层幸福工程工作者无怨无悔地把青春和汗水,默默地奉献给幸福工程这个甜蜜的事业。

作为县级幸福工程工作者,需做到管理和服务并重。每一个项目的确定,她都严格把关,普遍经过宣传发动、资金筹集、可行性调研、联合论证、立项审批、签订协议、服务管理、监督评估等八项程序,并从产业扶持、技能扶助、健康关怀三方面长效服务计生贫困家庭,注重在脱贫母亲中培育树立典型示范户和致富带头人,不遗余力地帮助各项目点,因地制宜地实施入股享分红、互联网+、整村推进、幸福工程进景区等多元化帮扶模式!2012年,她总结设计了《基层幸福工程规范化管理系列表样》,在宁德市现场会上被推广使用;2016年,她在全市率先推出“生育关怀精准帮扶网络平台”,开设“幸福工程空中课堂”,帮助贫困母亲远程学习文化技能、获取生殖健康知识、了解扶贫政策、掌握最新商机,重点解决脱贫道路上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多措并举,她区逐步形成“一乡一特色、一镇一亮点、一村一精品”的帮扶格局,许多昔日的贫困母亲成为当地赫赫有名的致富带头人,她们中获得“全国幸福母亲”称号的有美翔服装厂阮美银、黄家蒸笼合作社黄彩彬、“生育关怀创业园”黄灼平、由知“鹅庄”傅巧斌、“种粮大户”余小芳、“拖把达人”汤先英等等,可以说是幸福工程改变了无数贫困母亲的命运!多年来,蕉城区幸福工程还款率和滚动率始终保持两个百分百,2010年,被全国组委会确定为“幸福工程项目示范点”,2012年被省组委会授予“幸福工程自筹资金超百万县”,2015年被省组委会授予幸福工程“爱心集体”称号,2018年被省组委会授予“幸福工程优秀宣传集体”,累计84人获得国家、省、市级“幸福母亲”、“幸福工程先进志愿者”和“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其中59位脱贫母亲获得全国幸福母亲称号。而她本人也多次荣获全国、省、市表彰,并连续5年被省计生协、省组委会评为“优秀信息员”,被中国人口报、省协会小组内刊、闽东日报等媒体聘为“特约通讯员”,发稿量和上稿量多年位居全省前列,为提高幸福工程的社会影响力和参与率尽心尽责!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帮扶贫困母亲需要整个社会的努力。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唯有奋斗才能创造幸福!她相信,随着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幸福工程一定会不断发展壮大,一定能帮助更多的贫困母亲过上幸福的生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