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流行性腮腺炎进入高发季 疾控专家提醒及时接种疫苗

usa.fjsen.com 2018-04-20 08:44:41  刘蓉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目前厦门市正处于流行性腮腺炎的高发季节,监测数据表明,近期厦门市流行性腮腺炎发病人数有所增加,个别学校还出现了聚集性疫情。厦门市疾控专家提醒市民,适龄儿童应及时到辖区接种单位接种疫苗;确诊学生须隔离休息治疗直至腮腺肿胀完全消失方可返校上课。

疾控专家介绍,流行性腮腺炎是流腮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传染病,主要通过直接接触病人和吸入含有病毒的飞沫、唾液而被传染。多见于学龄儿童,15岁以上人群发生并发症的机会更高,并发症主要有睾丸炎、乳腺炎、卵巢炎、脑炎、胰腺炎、耳聋等。本病四季均可发病,以冬、春季高发,易在学校、幼托机构发生暴发流行。常常表现下颌和耳垂下方肿大。

家长如发现孩子腮帮子肿了,特别是班上有同学得了腮腺炎,应尽快带孩子到儿科就诊,彩超就能确诊。市疾控专家指出,腮腺炎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单纯性的腮腺肿大,吃点抗病毒的药,清淡饮食,很快痊愈,但也须隔离至医生说可以回校就读后再返校。千万别吃生冷酸辣的食物,以免刺激腮腺分泌难消肿。

在预防上,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病人及易感者均应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不去探视病人以免造成疾病的传播。

流行性腮腺炎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并发症。一旦出现头痛发烧腹痛,尤其是阴囊睾丸肿大,必须尽快住院治疗。“腮腺炎有合并脑炎、心肌炎、胰腺炎、睾丸炎以及神经系统等并发症的可能,不能掉以轻心。”市疾控专家强调,他们每年都会接诊个别因腮腺炎导致重度耳聋患者,大多是家长发现孩子已经听不清楚了才来就诊,这时医生也无力回天。

另外,对于6岁以上的孩子来说,加强一针仍有必要。疾控专家介绍,流腮病毒的最长潜伏期在28天,等到知道别人感染了,往往可能自己已经“中招”了。(记者 刘蓉 通讯员 陈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