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春季流行性腮腺炎多发 厦门个别学校出现聚集性疫情

usa.fjsen.com 2018-04-18 09:35:19  李方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记者 李方芳 通讯员 陈赟) 近期厦门气温波动频繁,传染病聚集性疫情容易高发,导报记者昨日从厦门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厦门正处于流行性腮腺炎的高发季节,监测数据表明,近期厦门流行性腮腺炎发病人数有所增加,个别学校还出现了聚集性疫情,重点人群建议尽早接种相应疫苗进行预防。

一周接诊十多个孩子

“医生,我孩子班上已经有好几个孩子因为腮腺炎请假了,我女儿是不是也传染上了?”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儿科诊室,一位妈妈焦急地询问医生。

她的女儿刚满7岁,上小学一年级,这几天一直有点发烧,昨天一早醒来,妈妈发现她的左腮肿了起来,还不能触碰,一摸就喊疼,她急忙带着孩子来到医院求诊。儿科医生经过诊断,孩子确实患上了腮腺炎,需要停课隔离治疗。

“最近一段时间患上腮腺炎的孩子并非个例,几乎每天都能遇到。”儿科医生说,4月以来,每周几乎都能接诊到十多例的流行性腮腺炎,以6岁以上的学龄期儿童为主,不过,出现严重并发症的暂时还没有碰到。

腮帮子肿大尽早就医

厦门市疾控专家介绍,流行性腮腺炎是流腮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通过空气和飞沫传播,传染性很强。这种病以冬春季节发病最为常见,常常表现下颌和耳垂下方肿大。“如果发现孩子的腮帮子肿了,应该尽快到儿科就诊。”疾控专家说,其实腮腺炎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如果是单纯性的腮腺肿大,按照医嘱按时服药,居家隔离,一周左右就能痊愈,最好再隔离1周以上再回学校。但是腮腺炎有合并脑炎、心肌炎、胰腺炎、睾丸炎以及神经系统等并发症的可能,曾经有出现过父母没有及时带孩子就医,孩子因腮腺炎导致了重度耳聋,让医生也觉得十分遗憾。

想要预防腮腺炎,疾控专家强调适龄儿童应及时到辖区接种单位接种疫苗;患者及易感者均应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不去探视病人以免造成疾病的传播。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睡眠,避免过度疲劳。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每天开窗通风数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