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每天需近200位市民献血 市中心血站呼吁定期无偿献血

usa.fjsen.com 2018-04-17 09:02:57  蔡樱柳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小朋友为正在献血的父亲喂牛奶。记者 陈理杰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蔡樱柳 通讯员王宇征)乍暖还寒的天气,不时还夹杂着绵绵细雨,而3月底正式启动的2018年春夏季高校无偿献血活动让鹭岛的春天暖洋洋。

每到冬夏两季,献血者捐献意愿下降,各地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季节性缺血问题。对厦门来说,除共性问题外,也有自身特点:随着众多医疗机构新兴、医疗水平不断提升,众多外地患者慕名来厦就诊,血液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因此,厦门市中心血站呼吁有爱心的您加入到无偿献血者队伍中来,您的定期无偿献血,或许将挽救一条生命,也更能保障临床用血安全。

正常供应

每天需近200位市民献血

按照国家政策,2018年4月1日,厦门正式取消互助献血,但是取消互助献血后用血“缺口”问题仍然现实存在。

市中心血站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厦门市连续三年用血量呈上升趋势。2018年1月-3月厦门市用血量较2017年,全血同比增长12%,机采血小板同比增长4%。2017年全年,厦门市共有近6万人献血,也就是每天需要180人-200人献血才能保证临床的正常供应。

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厦门的无偿献血基本能满足临床供应,但目前医疗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手术量、用血量每年都在大幅提升,季节性缺血和结构性缺血并存是厦门目前面对的问题。

定期献血

自己和家人的“护身符”

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定期献血是最安全的献血方式,世卫组织呼吁自愿献血,因为只有来自经过感染筛查的自愿无偿献血者的血液才是实现安全、充足血液供应的基石。

除了能够帮助他人外,定期无偿献血也是自己及家人不时之需的“护身符”。为鼓励无偿献血,厦门血库在库存紧张但不低于警戒线(仅能保障急救)的情况下,给予曾经组织过献血的单位员工提供优先用血,以及给予曾经在厦门市献过血的公民本人及其直系亲属(父母、子女)、配偶的优先用血。

根据《厦门经济特区无偿献血条例》相关规定,无偿献血者献血总量累计不足800毫升,且所献血液合格的,献血者就医时可累计按其献血量的三倍免费临床用血。无偿献血者累计献血800毫升以上的,且所献血液合格的,献血者在就医时可以终身免费临床用血。无偿献血者所献血液不合格的,献血者就医时可以免费使用与其无偿献血等量的血液。无偿献血者的配偶、子女、父母就医的,可以免费使用血液,其免费用血总量以无偿献血者所献血液总量为限。

延伸阅读

捐献血小板成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 记者 蔡樱柳 通讯员王宇征)如今,越来越多的献血者由原来的献全血“转战”到捐献机采血小板这一新的献血方式。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介绍,采集血小板,主要通过全自动血细胞分离机直接从志愿者的血液中提取血小板成分,将剩余的血液重新输回志愿者体内,血液和血细胞分离机没有任何接触,绝对不会造成交叉感染。

据悉,捐献血小板后,体内的血小板数量会在48小时之内恢复采前水平。普通献血400毫升耗时五六分钟,献血间隔要半年。而捐献机采血小板间隔只需两周,但每次需60-90分钟,捐献的时间较长,献血间隔时间短。

由于临床血小板需求持续增长,为保障患者的用血需求,血站希望更多市民能够参与捐献,咨询及预约热线2296787。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