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四价宫颈癌疫苗来了!

usa.fjsen.com 2018-03-29 09:26:46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继去年二价宫颈癌疫苗上市后,如今,南平市可以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了。这是记者近日从南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的消息。

宫颈癌可防 检查很重要

“宫颈癌是妇科常见的恶性肿瘤。”南平市人民医院妇产科行政主任、主任医师王泽青告诉记者,宫颈癌是由一组中文名称为“人乳头瘤病毒”(英文简称“HPV”)持续感染而引起的病变。HPV这个“家族”包括了100多个成员(亚型),其中,有30多种HPV亚型与宫颈感染和病变有关。

“宫颈癌疫苗接种将降低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的发病率。”王医生说,不是有HPV感染就一定有宫颈癌,持续的高危型的HPV的感染才能导致宫颈癌的发生。结合医院门诊病人数来看,随着如今人们体检意识的增强,罹患宫颈癌的人数未见明显增多。

除了接种宫颈癌疫苗之外,王医生也给出建议,开始有性生活的女性,可以每一至两年进行宫颈癌的筛查(主要做两项检查,一是宫颈液基筛查,二是HPV感染检测),可以有效查出宫颈病变的程度。“宫颈癌的癌前病变时间长达10至15年,因此,按时体检极为重要。”王医生说,早期癌前病变可通过LEEP刀等方式进行手术治疗,晚期宫颈癌只能进行放射治疗和化学治疗。她建议考虑接种疫苗的人群可以先做HPV检测,再根据个体的情况决定是否接种宫颈癌疫苗。

疫苗有不同 接种时间要注意

不同“价”的疫苗有何区别?南平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做了详细的介绍。

二价宫颈癌疫苗是针对HPV16和 HPV18两种亚型的“武器”,而HPV16和HPV18在所有引发宫颈癌的HPV亚型中占了70%以上的份额,接种了二价宫颈癌疫苗,患上宫颈癌的风险可大大减少。

而四价宫颈癌疫苗是在二价苗的基础上,增加了HPV6和HPV 11二种HPV低危型亚型,不但可减少宫颈癌的风险,还可以预防因低危型的HPV引起的生殖道肛周皮肤和阴道下部的外生性湿疣类病变、扁平湿疣类病变和低度子宫颈上皮内瘤样变等男女性常见的性病、皮肤病,预防作用更加广泛。

如今我市可接种的四价宫颈癌疫苗优势何在?据悉,二价宫颈癌疫苗接种对象是9至25岁女性,超过25岁不能接种。而四价宫颈癌疫苗适合20至45岁女性,进行接种流程时,共需接种3针,0、2、6月各接种1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