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医政管理 > 正文

尤溪县开展2018年免疫规划业务技术培训班

usa.fjsen.com 2018-03-23 18:00:35  纪秀兰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纪秀兰)为落实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工作,进一步规范尤溪县免疫规划工作,提高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置水平,促进预防接种服务的有续开展,3月22日,尤溪县卫计局在县疾控中心会议室举办2018年免疫规划业务技术培训班,县总医院、县中医医院产科护士长,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疫规划工作负责人及县疾控中心业务相关人员等共35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总结了2017年免疫规划工作的成绩和不足,部署了2018年查漏补种工作,对预防接种服务规范(第三版)、疫苗补种原则及特殊人群预防接种要求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其中,特别强调脊灰灭活疫苗(IPV)补种工作的指导意见,对象为2016年5月1日后,仅有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bOPV)接种史(即无任何tOPV或IPV接种史)的儿童。

为什么要开展脊灰灭活疫苗补种呢?县疾控中心吴长汉副主任在培训班上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脊灰病毒有三型分别是Ⅰ、Ⅱ、Ⅲ型,原来的疫苗糖丸含有Ⅰ、Ⅱ、Ⅲ型,二价脊灰含有Ⅰ、Ⅲ型,缺少Ⅱ型;IPV是含有Ⅰ、Ⅱ、Ⅲ型灭活疫苗。因此,2016年5月1日起国家实施脊灰疫苗免疫策略转换,使用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bOPV)替代三价脊灰减毒活疫苗(tOPV),并在基础免疫中使用1剂次脊灰灭活疫苗(IPV)。通过本次脊灰灭活疫苗补种活动,为应接种1剂次IPV但未接种的儿童获得IPV免疫保护。

在本次培训中,学员们认真听讲,详细记录免疫规划相关知识,认真讨论、交流国家免疫规划相关知识。培训结束后对学员们现场进行了免疫规划知识考核,让学员们对免疫规划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做好我县免疫规划针对性传染病防治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