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眼里一道残膜挡住了她回家的路 专家:可通过手术清除

usa.fjsen.com 2018-03-23 09:01:52  马丽 来源:晨报    我来说两句

海西晨报讯(记者 马丽 通讯员陈芳)搬新家后装了一个虹膜门禁系统,家人都可以使用,唯独自己无法识别。在自拍眼球的照片后,她才发现双眼瞳孔好像出了问题。是传说中的“阴阳眼”,还是另有眼疾?带着一系列的疑问,21岁的兰兰(化名)不久前走进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向眼外伤专科黄艳明主任求医。

黄艳明接诊后,先是使用裂隙灯仔细检查了兰兰的眼部情况,后根据兰兰右眼0.2、左眼0.4的视力情况,进一步进行验光和眼底检查确诊。验光结果显示:眼底一切正常。那么,兰兰的眼睛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一般人正常的瞳孔区应该是透明的,而兰兰的瞳孔被一层本该退化却没有退化的膜遮挡,叫作先天性瞳孔残膜。”黄艳明解释说,正是因为兰兰眼睛里明显的瞳孔残膜,才导致家里的虹膜识别系统无法读取她的信息。临床上遇到的此类患者通过手术清除残膜,大多数是可以恢复正常的。

据了解,通过手术治疗,2周后,兰兰的双眼视力恢复到0.8,且术后家里的门禁系统也能识别,让她顺利进家门了。

黄艳明指出,先天性瞳孔残膜可双眼或单眼发病,但是否与某些基因异常有关尚不明确。有些严重的瞳孔残膜患者还可伴发眼部或全身其他异常,如明显的视力障碍、小角膜、白内障、青光眼等等。因此,先天性瞳孔残膜诊断并不困难,对于儿童期发现的瞳孔残膜,应评估其对视力的影响,尽早治疗,减少形觉剥夺性弱视的发生。对于成人患者,大片肥厚的残膜,应采用手术彻底清除;对于丝状、条状和较小的残膜,可使用散瞳剂治疗,或分次用激光清除残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