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厦门:进药店视频问诊 10分钟开出处方

usa.fjsen.com 2018-03-23 08:40:13  陈泥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市民在药店店员的引导下,使用“微问诊”平台。

  执业医师在线为患者解答。

过去市民去药店买处方药,必须凭医院开具的纸质处方。现在,厦门市市场监管部门允许零售药店试行凭“电子处方”销售处方药,市民可通过药店的电子处方共享平台,让在厦门医疗机构注册的执业医师在线开具电子处方。

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厦门市部分药店已配上了可提供在线问诊、开具处方和远程审方“一条龙”服务的“微问诊平台”系统,市民在家附近的药店就能轻松实现由医生问诊、开药,药店直接购药的流程。

昨日上午,市民姚先生由于咽喉不适到位于钟宅西二路169号的祝强大零售药店中央湾区分店买药。在药店店员的引导下,姚先生通过放置在药店醒目位置的一台触摸式“微问诊-远程医药咨询终端”,通过摄像头和语音话筒连接上厦门湖里马垅医院在线的内科张医生,进行了面对面咨询。

张医生详细了解了姚先生的相关病症描述和有无其他药物服用记录后,根据病情给予了用药指导。其中,属于处方药的罗红霉素软胶囊也通过平台生成了电子处方签,并附有医生签名。随后,系统将处方转给了后台负责审方的执业西药师进行审核。处方审核通过后,药店工作人员根据执业医师、执业药师签字确认后的电子处方进行了药品售卖,前后仅耗时10分钟。

问诊结束后,姚先生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关注“微问诊”公众号后,还能马上查询到自己的问诊咨询、用药记录以及药品处方,便于快速二次购药。今后,他还可以通过该电子处方平台获取问诊的音视频记录,享受售后药学服务等免费增值服务。

据了解,目前除了祝强大零售药店,厦门市还有和延药业、德安零售药店、鹭燕大零售药店、仁心红零售药店、莲福堂药店等9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的112家门店通过“微问诊”平台,加入了电子处方试点。这些试点零售药店均可免费为老百姓提供健康咨询、电子处方开具、审核等服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