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家庭医生:将脚印留在居民家中

usa.fjsen.com 2018-03-20 08:43:07  杨珊珊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对蔡宝端和她今年75岁的老伴蒋永水来说,杨燕已经是“像家人一般的存在”了。在客厅的桌上,杨燕的名片被放在最显眼的位置,蔡宝端说,2016年厦门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他家正式签约杨燕为家庭医生之前,杨燕已经是她的“健康专员”了,签约后,他们的联系更加密切。5年前,蔡宝端因患癌做了手术,之后一直靠吃中药调理,而老伴蒋永水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几十年了,一直靠药物控制。老人的儿子、儿媳都在厦门岛内工作,只能在周末抽空回到鼓浪屿看望老人。

“多亏有燕子照顾我们!”蔡宝端说,杨燕经常到家中看望他们,关心他们的身体情况。平常,老两口只要身体不舒服,第一个通知的也是家庭医生杨燕。

上周,蔡宝端突感晕眩,自测的血压数据也显示逼近临界值,她立刻拨通了杨燕的电话向她咨询。在详细了解了蔡宝端的情况后,杨燕告诉她问题不大,嘱咐她在睡眠和饮食等方面多注意。

“这下,我放心了。”蔡宝端说,虽然健康管理主要还是要靠自己,但有家庭医生“托底”,他们更有安全感。去年,老伴蒋永水的两次突发病情就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签约家庭医生的意义。

去年清明节,蒋永水在洗澡时,突然半边身子不能动弹,情急之下,蔡宝端不是打电话给儿子,而是拨通了杨燕的电话。大约15分钟后,杨燕就和医院全科医生郭铭锐一起将老人送上了救护车,之后换乘渡船到厦门岛内,直接通过绿色通道进了三甲医院,老人及时得到了抢救。

“我们普通老百姓有了家庭医生,健康就多了一重保障。”蒋永水感慨道。

由不了解到互相理解,新型医患关系更融洽

在鼓浪屿医院一楼的照片墙上,岛上的居民用点赞的方式感谢他们的家庭医生,日复一日,点赞的照片越来越多,几乎铺满了整面墙壁。

居住在鼓浪屿的戴建成是一名退休的公交车司机,患有高血压的他说:“我们这些慢病患者都‘久病成医’了,习惯了通过药物控制病情。但去年签约了家庭医生后,医生们时不时会打电话问问我的近况,问我有没有按时吃药,感觉很温馨。”

杨燕说,一开始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时,很多居民并不理解这样做有什么作用,有的干脆“闭门拒客”,让他们费了不少工夫。从“敲开门”到签约服务,成为居民的健康护航人,“杨燕们”凭借的是踏实的工作态度和对居民的真心服务。

居住在鼓新路的73岁孤寡老人江珍安行动不便,还患有糖尿病,健康管理师兰懿聪不时上门为她测量血糖,她说:“真的非常感激小兰,还记得去年夏天她怀孕大着肚子爬了300多级阶梯来看我,我看在眼里,非常感动。”

如今,蔡宝端老人将杨燕当成了自己的家人,但却不敢轻易拨通杨燕的电话,她说,担心杨燕工作太忙。

“其实居民们也都很理解我们,给我们打电话都是真的急需帮助的情况。”杨燕说,从不了解,到互相理解,甚至和居民成了“家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越做越顺畅,越做越有人情味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