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宝宝说话晚,全怪舌根短?

usa.fjsen.com 2018-03-15 09:52:52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有些细心的家长会发现,自己家小宝宝的舌头总是伸不出来,由此引发一系列的担心:宝宝是不是“黏利根”了?会不会影响到宝宝以后说话?要不要手术处理?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口腔科黄群主任医师介绍,“黏利根”即医学上所说的舌系带短。舌系带,是张开嘴翘起舌头时在舌腹和口底之间的一条很薄的结缔组织,正常情况下这条结缔组织是附着在舌腹中后部的,这样舌头就能保持一定的活动度。如果这条结缔组织黏得太近于舌尖部位,就会使得舌头的活动受到限制,临床上表现为宝宝舌头外伸时受限,不能像其他正常宝宝那样将舌头伸出来,而且伸舌时因被牵拉而出现一个凹陷,呈“W”字形。

黄群表示,宝宝的舌系带是处于一种动态发育过程的,在舌头的发育过程中,部分舌系带短的宝宝的系带会慢慢向舌根部退缩,因此,发现宝宝舌系带短后,可以先请医生评估下,如果程度较轻,可以先不急于处理,必要时再进行手术治疗。

有些家长担心不处理的话会导致宝宝以后说话晚。黄群表示,宝宝学说话晚跟舌系带短并没有太直接的关系。有些人以为“迟迟不会说话的宝宝,只要剪了舌系带之后就会说话了”,这并不科学。

“如果舌系带过短对宝宝造成了不良影响,建议及时处理。”黄群提醒,出现以下两种情形时,一定要及时予以处理:

宝宝开始长牙后,因为舌头受牵拉不灵活,吸吮时极易被新长出来的牙齿磨破甚至形成溃疡,影响到宝宝的正常进食,此时需要带宝宝到医院进行治疗。

一些比较明显的舌系带短,在宝宝已经会说话后,可能会影响到宝宝语音发音的清晰,主要表现在影响到了宝宝舌腭音和卷舌音的发音,这种情况也需要到医院处理。(全媒体记者王婧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