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中医天地 > 正文

除了春捂,春季养生还要注意这些

usa.fjsen.com 2018-03-13 14:30:52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忌门窗紧闭

春天气温上升,温度提高,各种细菌、病毒等开始大量繁殖。如果长时间门窗紧闭,或空气流通不好,很容易导致感冒流行、传染性疾病高发。

建议

春季通风比任何季节都重要,无论是家里还是办公室都要保证每天开窗通风两次,每次至少10分钟,最好能形成空气对流,最佳的通风时间是在日出和日落前。

  忌不出门

冬季强调静养,但春季相反,应动养,“动则养阳”。人们应该多做户外活动,对健康十分有利。

建议

出游时,最好用鼻子呼吸,鼻粘膜的血管丰富,腔道弯曲,对干燥寒冷的空气有加温、加湿的作用。还能阻挡一部分有害物质“病从口入”。

  忌上火就用解毒药丸

刚到春天,不少人家中准备了各种降火药丸,一旦出现口腔溃疡、牙疼等就吃几粒。春主生发,燥是一大特点,很多人会出现口干舌燥、大便干结等“上火”症状。中医将“上火”分为实火、虚火,要根据“火种”来灭火。比如牛黄解毒片对降实火,也就是伴有大便干结的症状有用,但对因脾胃虚引起的上火作用不大。

建议

预防上火应该做到每日多吃果蔬、多喝水、规律排便等,还可喝点菊花茶、金银花茶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