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厦门递出医疗信息化“名片”

usa.fjsen.com 2018-03-12 14:36:09  徐秉楠 曹政 来源:健康报    我来说两句

  预约挂号是痛点,支付环节是难点。围绕这两个环节,厦门市积极探索“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模式,将全市医疗信息资源进行串联。

  姚冠华介绍,厦门市自2009年起推动实现门诊就诊“全预约、全自助、全天候”,搭建全市的门诊统一预约平台,提供精确到分钟的门诊预约服务。即便是不使用线上预约的患者,也可到医院的自助机进行预约,基层医生还可通过分级诊疗平台帮助患者预约大医院专家。此外,该市建立起医疗统一支付平台,市民就诊过程中可以使用现金、微信、支付宝、银联等渠道缴费,医保患者可以实现医保移动支付,患者结算等候时间压缩近2/3。

  “以前做信息化主要是为了服务于管理,现在我们围绕医改、改善医疗服务等目标进行探索。”姚冠华说,推动医疗信息化离不开各部门的积极配合。“比如,从全市范围统一纸质病历,到后来应用电子病历,再到使用电子健康卡,连接身份识别和支付功能,这些都需要相关部门撇开各自利益进行合作。幸好,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支持。”

  共享:让数据创造更多可能

  厦门市搭建的区域卫生信息服务平台——厦门市民健康信息系统可谓数据宝库。姚冠华介绍,目前,该市已为95%的常住人口建立了全生命周期的电子健康档案,每月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共享20万人次以上。把这些数据应用起来,变成服务于医疗卫生行业的财富,是一项并不容易的工作。

  2017年年初,厦门市卫生计生委申报的“基于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健康云公共服务平台一期工程”项目在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申报中成功备案,获得了国家发改委国家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支持。目前,厦门市正在通过建设物联网智能穿戴设备平台,探索基于人工智能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临床应用,对患者或者健康人群的血压、血糖、心率、运动量等生理信息进行持续监测,帮助医生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预防和治疗解决方案。

  “在AI医疗领域,我们主要在图像识别辅助诊断、中医体质识别、基于病历的自然语言处理、健康档案智能化、可穿戴设备的物联网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一些探索。”厦门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孙卫介绍,大量的医疗数据已经生成并且沉淀在医院的系统中,构成了AI在医疗行业落地的良好基础。

  此外,厦门市已在着手开发厦门市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开放平台,对厦门市各家医疗机构共享的医疗健康数据进行清洗、融合、集成,为使用者提供开放的医疗应用开发和服务环境。而数据共享的背后也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比如,数据提供者未来如何分享应用成果,数据应用背后的知识产权如何界定和保护?”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总会计师伊菁华说,“目前,医院站在便民惠民的角度把数据拿出来共享,但数据未来产出成果后,产权归属如何界定,责任如何厘清,都需要相关部门从规则层面进行规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