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小儿疝气确诊后即可手术 防止发生肠管嵌顿

usa.fjsen.com 2018-03-09 08:55:14  楚燕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腹股沟斜疝是小儿常见疾病,是指腹腔内脏器通过腹股沟区的缺损向体表突出所形成的疝,俗称“疝气”。目前观点是确诊后即可手术,防止发生肠管嵌顿。有时家长觉得孩子小,不想手术治疗,或等孩子大点再手术。医生表示,正常情况下,疝的内容物(常为肠管)可以在腹腔内压力的作用下,经疝环进入疝囊,并可自行(或经外力)回纳至腹腔内。如果出现以下两种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厦门儿童医院张中喜主任介绍,第一种情况是肠管嵌顿,当各种原因(如摩擦、粘连等)使可复性疝的内容物突然不能回纳,局部肿块增大时,说明并发了肠管嵌顿,此时称为嵌顿性疝。肠管嵌顿后主要出现肠梗阻的临床表现,如呕吐、腹痛、腹胀。第二种情况是肠管绞窄,如果嵌顿性疝持续存在,未能及时地处理和治疗,疝的内容物(主要为肠管)出现血液循环障碍,出现肠梗阻、肠坏死甚至肠穿孔等严重后果,则并发了绞窄性疝,肠管绞窄的临床表现常有:腹胀明显、剧烈腹痛、肠鸣音减弱或消失、呕吐(有时呕血)、便血。一旦出现这两种情况,应及时到医院手术治疗。

疝气可能复发。术后如何预防疝气复发呢?张中喜指出,主要是减少腹内压力:平时可多吃高纤维食物,保持大便通畅,如多食蔬菜、水果,定量饮水,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避免提重物及减少重力性运动,如跳绳;积极预防和治疗促使腹内压增高的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避免长期咳嗽。(记者 楚燕 通讯员 张连治 厦童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